在汕头,走出家门就可以看到整洁的公园,绿色的广场,如今的鮀城正编织着一幅“家门口的后花园”都市生态画卷。

  清晨,金环路水仙园旁的运动公园上,数百名中老年人正随着音乐的节拍动作齐一的跳起了健康操,三三两两的老人信步闲庭、悠然自得,七八成群的则吹拉弹唱,大爷大妈们跳着舞、打着牌、喝着茶、聊着天,龙湖沟畔这段数百米的绿化平台俨然已成了中老年人的“幸福乐园”。而像这样的场景,如今在鮀城的晨曦里几乎随处可见。近年来,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中,汕头市“见缝插绿”新建了很多公园、广场,把原先城市中的边角地、脏乱地、闲置地变成为一处处绿意盎然、繁花似锦的公共休闲场所,让市民开门见绿,更给老年人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后花园”。绿色生态建设不仅让我们的城市变绿变美,更让银发一族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随着人们对居住生活环境需求的不断增加,对于公园、绿地等自然景观的需要和期待也明显增多。近年来,汕头市以开展创文强管和“绿满家园”活动为抓手,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园成果,努力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促进城市园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创文强管行动中,更是注重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让利给老百姓,除了把拆除违章建筑腾出来的空地都进行绿化美化“见缝插绿”外,还把昔日令人望而生畏的环境脏乱角落、荒芜闲置地都改造成了美丽花园,再配套上座椅、亭廊、垃圾箱、健身器材等等公共服务设施,让片区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迈出家门就是公(花)园、广场,休闲锻炼十分方便,生活得更舒适更便利,营造了宜人的城市空间环境和丰富的公共空间体验。像新溪镇西南村的一片荒废土地在创文中被改造为西南文明公园,配套了文化观赏长廊、喷水池、篮球场等设施,不仅“颜值”高,而且“气质”好,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生态之美和乡村新貌。最瞩目的是位于中心城区繁华地带满眼翠绿的开放广场,以前还是一片厂房,拆除、平整后“大变脸”,成为汕头的城市新客厅。

  “黑臭水体整治、城区绿化、灯光工程、道路交通等综合治理后,城市的‘任督二脉’被打通,鮀城神清气爽,如今,花园在楼下,楼融花园里,城区的水、绿、路等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都市的画风越来越美,城市环境整治效果日渐显现,让我们老百姓对未来生活的舒适感充满憧憬和期待”,和朋友们一起天天相约在水仙园前绿化平台健身的退休教师刘庆安深有感触地说道。“家门口的公园确实大大方便了老年人的健身锻炼,以前跳广场舞还要起早前往中山公园,现在在家门口的西堤公园就好了,锻炼、散步两相宜”,家住镇邦路的退休职工李丽娜表示。

  据了解,3年来,汕头大力拆除违建,并因地制宜新建、改建公园广场582个,这些公园广场分布在城乡各地,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汕头还按照“一核、两带、八环”的规划,推进城市绿道网建设,包括串接牛田洋湿地、人民广场、石炮台公园、蓝水星公园、礐石风景区等节点长约93公里的内海湾核心廊道,体现“一湾两岸”的城市滨海景观。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和各大主题公园的全面开放,为市民打造出一个宜居生活环境,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更让众多的老年人老有所乐,有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以前龙湖沟旁众多烧烤摊乌烟瘴气既污染环境还严重扰民,现在却成了美丽的运动公园”,聊起家门口的“环境巨变”时,82岁的水仙园住户陈民光洋溢着笑容说:“关爱老年人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目前,汕头市全市绿地面积、绿化覆盖率超过1万公顷,绿地率约4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15平方米。走出家门就可以看到整洁的公园,绿色的广场,如今的鮀城正编织着一幅“家门口的后花园”都市生态画卷。

  (来源:汕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