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庆假期,许多市民享受休闲假日之时,来自汕头市各单位和各协会的志愿者主动放弃休息、出游的机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向上的姿态走上街头、走进景区,频频出动分赴市区各大公园及广场等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文明思想传播者、文明行为践行者、不文明行为监督者的作用,用爱心和奉献助力汕头市创文提质升级,成为国庆黄金周鮀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不放假

  近日来,市区金砂公园、中山公园、西堤公园、礐石风景名胜区、儿童公园、小公园亭、时代广场和开放广场等处,发现各大公园、景区及广场游客络绎不绝,志愿服务不放假的志愿者们活跃在这些人流密集的区域,不辞劳累开展交通出行督导、文明旅游劝导、应急救护救援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更好地展现汕头创文强管的丰硕成果。

  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市创文办联合公安交警、城管部门,在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蓝天义工协会、市祥和义工协会、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和金平区小公园开埠区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各界的支持协助下,开展了这场声势浩大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大约有2000名志愿者踊跃参与,并以西堤公园、中山公园、儿童公园(东园)、儿童公园(西园)、人民广场、金砂公园、礐石风景名胜区、小公园亭、时代广场、开放广场等各大公园、广场为重点区域,主要配合公安交警、城管部门开展交通秩序疏导、公园秩序维持及文明交通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的志愿者们表示,希望通过志愿活动更好地服务市民,助推创文。

  “我们的志愿者服务每天分为3个班次,每个班次安排了30多名志愿者。”在小公园开埠区,金平区小公园开埠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涵鸿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这里的志愿者们从早上8时开始就驻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志愿服务时间持续至晚上11时,有时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延长服务时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志愿者们在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为游客指路答疑的同时,还免费提供茶饮、应急救助等,热心、贴心、暖心的服务受到游客的一致赞誉。

  维持秩序保畅通

  连日来,天公作美,我市各大公园、景区及广场人流量陆续增多,现场的志愿者们也更忙了,他们服务主动有耐心,细致指引很热心,多措并举全力维持秩序保畅通,为广大市民及游客营造更加舒适的游乐环境。

  在市区中山公园迎春门等处,市蓝天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一边引导游客遵守秩序,文明游园;一边将停放在附近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营造整洁有序的节日环境。“今年国庆假期,我们协会组织志愿者到市区金砂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维持游园秩序等。”市祥和义工协会负责人陈海波也对记者说,志愿者们有的在公园门口疏导交通,以及摆放好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有的则在公园内及时清理垃圾杂物,并劝阻不文明行为。3日上午,该协会的志愿者在金砂公园內发现有两名游客竟然抓住树枝玩荡秋千,遂立即上前制止,并向游客宣导要爱护树木、保护环境。

  在市区泰山路儿童公园门口及园前道路附近时,也看到市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者们正有条不紊地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只见她们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有的站在路旁引导游客文明停车、文明行车,有的帮助游客扶老携幼,用行动感染着从身边的每一个人,积极传播正能量。

  贴心服务暖人心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鮀城处处暖流涌动!

  国庆长假期间,我市活跃在各大公园、景区及广场等处的志愿者们在全力以赴协助维持秩序的同时,还千方百计及时为有需要的市民游客提供各种便民利民志愿服务。不管游客遇到怎样的困难,需要怎样的帮助,他们都会竭尽所能地去提供帮助,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贴心的服务让八方游客感受到汕头志愿者的热情与友善。

  近日来,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市区时代广场流光溢彩的灯光秀便吸引了众多市民及游客前来观赏,高峰时更是人如潮涌。驻守在连接时代广场和开放广场之间的中山东路人行天桥两侧及桥面的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和龙湖区创文办的青年志愿者及时疏导人流,力保安全通畅,并提供温情服务。市爱心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陈俊波告诉记者,国庆长假首日的晚上,该协会的志愿者便以最快的速度,先后为两名与家人走散的男童找到了家人,其中一名12岁,另一名还不到10岁。国庆长假前3天在中山东路人行天桥南侧开展志愿服务的金霞街道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张妙虹也对记者说,期间,有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在带着孙女看完灯光秀后,由于对该路段不熟悉而找不到公交车站,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便主动带路,帮助老人和孙女找到公交车站,顺利回家。

  在礐石风景名胜区文明驿站,记者看到,驻守在这里的濠江区职工义工协会志愿者目前提供的便民服务包括手机充电、行李寄存、急救药品、助残服务、失物招领等,已有16项之多。现场志愿者告诉记者,这里的便民服务项目还在不断增加中。“尽管这些便民服务项目大多是琐碎的小事,但能够为游客提供及时的帮助,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来源:汕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