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杨是一名程序员,这两天他的心情特别复杂,因为一位相识十年的好友,带着他去香港赚大钱了...

  可这钱没赚到,还让他的三千多块钱打了水漂,而他怀疑,这一切都是好友被“传销”洗了脑。

  好友说有发财机

  到香港红磡“学习”

  小杨说,他与银某此前是同事,认识差不多十年了。近期,银某就说,在香港有一个发财的机会,做外贸生意,成本小利润大,风险低回报高。前天(4月6日)上午,被说动的小杨,交了3200元,作为安排香港两日吃住的费用。随后就跟着银某来到了香港红磡。目的地是一个会议厅,会场内有两三百人,到场之后,小杨就觉得情况有点不太对劲。

  女子分享“成功经验”

  先“忆苦”后“炫富”

  另一位阿权的经历与小杨类似,也是被朋友叫过来的,不过朋友说的是帮阿权介绍工作。

  根据阿权提供的录音,首先上台分享“成功经验”的,是一个叫“家美”的中年女子,用的还是“恭喜某某总喜提奔驰宝马”这一套,上来就先“忆苦”,紧接着就是“炫富”。

  交5120元

  就能成代理

  这位所谓的“成功人士”说,他们的组织叫“卓越亚洲”,经营多种产品,包括所谓的名贵红酒、保健品、化妆品、精油、奶粉等等,说是名牌产品,但这些品牌名阿权是一个都没听过。

  主讲人说,只要交5120元,就可以成为代理经销商,早加入早致富。

  眼见不妙提前溜

  3200元拿不回

  小杨说,眼见情况不妙,他就找了理由溜了,但此前交的3200元也拿不回来了。昨天上午,记者也拨打了小杨的朋友银某的电话。

  记者在网上查询“卓越亚洲”,见到不少网友的发帖,怀疑这个组织是一个传销组织。对小杨和阿权来说,算是花钱买了教训,但市民小曹则要不幸得多。他不仅损失了更多钱,还差点把诸多亲戚朋友都一同拉下了水。

  小曹提供了一份他们内部培训的笔记,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搞传销的,竟然还有“武功秘籍”。

  “秘籍”一:

  下线卖货拉人头 上线层层拿提成

  小曹说,拉他下水的,是他堂哥的小姨子“英姐”。这个组织位于香港旺角东,组织名叫“明昇”。这个组织层级分明,有明确的晋升通道。

  缴纳5000元费用和3000元形象改造费,共计8000元,可以成为初级独立经销商。拉六个人下水,再交5万3000元,就可以成为高级独立经销商。

  下线无论是卖货还是发展下线,上线的人都可以拿到一定比例的提成。小曹交了6000元的考察费,和8000元的会费,成为了一名初级独立经销商。

  为发展下线

  女会员竟做这事

  从表面上看,越往上走,就越可以坐享其成,于是组织里的人都挤破脑袋往上冲。小曹说,有人不惜为此债台高筑,甚至还有女会员,为了发展下线,完全放弃了尊严。

  “秘籍”二:

  教你怎么从亲友借到钱

  除此之外,这个组织还有一整套的培训课程,小曹也认真做了笔记,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武功秘籍”。记者留意到,秘籍的重点,就是教你怎样从亲朋好友手里借到钱。

  “秘籍”三:

  对话注意多用反问句

  秘籍中还有这样注解:对话注意多用反问句。这种场景,主要用于应付,当你借钱或者发展下线,对方提出疑问的时候。

  “秘籍”四:

  要表现得很有志气

  另外,秘籍里还写有:

  亲友问你:是不是做违法生意?是不是做传销啊?

  (会员)你就说:老板生意做得那么大,违法生意能做那么大吗?都什么年代了,违法的生意,还不是早就被消灭了?更何况,香港可是全世界法治最严的地方啊。

  亲友问你:这个钱打算怎么还?

  你就要表现得很有志气,要说:这个钱我答应了还,就一定会还,如果生意不赚钱,我哪怕去捡垃圾,都会把钱给还上。

  施展秘籍套路

  成功借到8万

  小曹列了一整页的亲友名录,这些都是他可以借钱的对象。凭借“秘籍”传授的套路,他还真从亲友那里借到了8万元。

  明昇原是传销组织

  亮碧思的马甲

  后来,小曹了解到,这个所谓的“明昇”,其实就是著名传销组织亮碧思的马甲。关于亮碧思这家公司我们新闻也频繁报道过许多观众受骗的经历。

  记者也从警方了解到,亮碧思在内地成为传销的代名词后,一直试图自我洗白。这些团队也一直在变更名称,包括SPN、明昇、THY,又名“诗贝朗”,以及SGB。了解情况后,小曹也将从亲友借到的钱,悉数返还。

  记者:方应彬 责编:雪松 美编:静 审核:蓝妙琴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