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4月7日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3月30日,南山区疾控中心接到西丽医院大学城园区社康中心报告,该中心近日已接诊多例腹泻病例。市卫计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并对厨工及发病学生采取隔离措施。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病例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结果,初步判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截至目前,深圳大学城园区累计报告了39例感染病例,经过诊治,39名病人已无症状,目前已无新增病例。

  据介绍,疾控部门历年的监测数据显示,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为深圳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高发期,但随着气温升高,4、5月份疫情会迅速减少。这意味着,深圳正处于诺如疫情高发期的“尾巴”,不排除未来1-2月内有零星疫情发生,市民仍要小心,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场所要继续做好重点防控。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其中儿童患者普遍呕吐,成人患者以腹泻为主。虽然和食物中毒的症状相似,但是诺如病毒感染具有传染性。感染诺如病毒后,一般情况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大部分患者1-3天会好转。有家人确诊感染后,从患病到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要居家隔离,避免传播给他人。

  目前,诺如病毒是没有疫苗可以预防的,所以没办法做到免疫。那怎么把诺如病毒“拒之门外”?疾控部门指出,要做到以下几点:①洗净双手。饭前便后,一定记得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②洗净果蔬。瓜果最好削皮后才吃。③煮熟煮透。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更是要彻底煮熟。④加强通风。要常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深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