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互联网、AI 等高科技发展重镇的南山区是深圳吸引人才的一张王牌。由 BOSS 直聘发布的《南山区一季度人才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一季度,南山区人才需求量同比增长 32%,人才需求总量占据全市的 34%,企业平均招聘薪资达 11377 元。另外,来深求职者中,有近 4 成求职者期望工作地点为南山区,成深圳市最受人才青睐的城区。

  人才需求量居全市首位人工智能行业激增 150%

  BOSS 直聘数据显示,一季度,南山区人才需求整体基较为庞大,人才需求总量占到深圳市的 34%,稳居各城区首位。福田区、宝安区紧接其后,分别占 20.5% 和 14.8%。

  同时,南山区一季度的人才需求量同比增长 32%,互联网、新能源、制药 / 医疗等几大战略新兴行业均实现人才净流入,整体人才流入率达到 1.19,较 2017 年同期增加 0.04。相比之下,南山区文化创意领域的人才流入率在几大战略新兴行业中低,有近 30% 的文化创意类人才在离职后流入互联网等行业,造成文化创意领域人才的供应结构出现小幅偏移,但人才的跨行业流动同时也为 “ 文化 + 科技 ” 的产业联动发展带来了契机。

  《报告》称,近三年,以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集中取得重要进展,驱动商业竞争从 “ 模式和流量之战 ” 进入了 “ 核心技术之战 ” 的阶段。不同规模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在大力增强研发力量,深圳市的人才引进政策也聚焦于高精尖技术专家群体,前沿技术相关岗位的人才需求量急速上升。2018 年一季度,南山区以图像处理、图像算法、语音识别为典型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层人才需求量增幅同比超过 150%。另外,受电子商务、新零售行业发展带动,仓储管理等线下配套职位需求也迎来增长高峰。

  近四成求职者青睐南山区 平均招聘薪资 11377 元

  《报告》称,凭借区位优势及规模企业聚集所带来的人才虹吸效应,南山区成为深圳市受人才青睐的城区,有 37.5% 期望在南山区就职,较 2017 年同期增加 2 个百分点。此前不在深圳工作,一季度转而在深圳南山区求职的人才占到在深圳求职者总数的 18.3% ,同比增加 2.2 个百分点,反映出南山区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逐渐增强。在这些外来求职者中,超过四成来自北上广。

  《报告》显示,2018 年一季度,南山区平均招聘薪资领跑深圳各城区,达 11377 元,高出全市均值 20%。从薪资分布上看,由于南山区拥有大量上市公司及科技公司总部,高薪职位占比显著高于深圳全市均值。南山区有 20.4% 的职位平均招聘薪资在 1.5 万元以上,高出深圳全市均值 9.1 个百分点

  行业方面,2018 年一季度南山区前 15 个高薪职位,几乎被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开发类岗位包揽,人才竞争激烈且巨头实力雄厚是造成薪资迅猛提升的重要原因。以推荐算法工程师为例,一季度平均薪资同比暴增 52.8% 至 3.1 万元。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见习编辑 林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