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大家吃饭、睡觉、走路,甚至开车也在打手机,许多老司机觉得开车打手机是件小事,自己单手开车也是能应对的,可是意外真的发生,你还能安全应对吗?

  前几天,深圳一位老司机开车打手机,结果撞伤一对过马路的新婚夫妇。

  8月18日,王某明、王某这一对喜结连理的90后新婚夫妇特地从广州赶来大鹏拍摄婚纱照。当天10时55分许,两人拍完婚纱照准备去摄影店选照片,经过葵南路玫瑰小镇附近时,被詹某舟驾驶的车牌号为粤BB570G小型普通客车撞倒,导致车辆损坏、王某明、王某身体多处被挫伤、头骨骨折。事故发生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调查处置,并将詹某舟带回交警局调查。

  经取证调查,詹某舟既未酒驾毒驾,也没有超速行驶,那是为什么在白天光线充足,被撞对象十分明显(当时王某明穿着黑色衣服、王某穿红色连衣裙,且两人都打着伞)的情况下,并未减速而是直接撞上去。

  事故原因到底是什么?

  面对民警的询问,詹某舟表示当时自己靠右车道行驶,两名行人从他的右手边跑出来,等反应过来时他们两人已经在其车头前了,民警反复询问,确定两人真的是从右边跑出来的吗,詹某舟点点头,十分肯定。当民警将当时事故发生的视频放给他看后,詹某舟才对自己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开车打电话撞伤路人,事后还编造谎言,想逃脱处罚。

  原来詹某舟是一位生意人,平时业务比较繁忙,即使有两部专门用于工作的手机也忙不过来,事发当天他准备去位于中山路的门店收货,由于有信息要回复客户,于是他在驾驶车辆的情况下仍低头看手机,直到撞倒行人后才发现前方有人,并且不知道行人是从哪一个方向出来的。面对民警的询问,因为害怕追责,詹某舟便编造了谎言。

  詹某舟1996年初次领证,是一名有二十二年驾龄的老司机,平时也经常走事发路段葵南路,因此对该路段比较熟悉,平时也经常开车打手机,但因为没有被交警查到,就存在侥幸心理,直到这次事故发生。

  其实,像詹某舟一样的司机还有很多,未发生事故前仍旧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开车打手机,等到事故发生后追悔莫及。

  有关研究显示,司机在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3倍,打电话发生车祸的几率是正常驾驶的2.8倍。

  开车打手机的危害有:分散注意力、增加反应距离、视野狭窄,影响车主正常行驶、造成交通拥堵等等,电话、消息都可以等会儿再回,唯独生命只有一次。

  在深圳开车开车打手机,你知道是如何处罚吗?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十一条“驾驶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三百元罚款: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

  综上所述,在深圳市辖区道路上驾驶时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的,处300元罚款,记2分。

特殊规定▼特殊规定▼
开车不打手机,安全从我做起开车不打手机,安全从我做起

  电话,都可以等会儿再接

  消息,都可以等会儿再回

  但生命只有一次

  蜀黍提醒各位司机

  开车不打手机,安全从我做起!

  来源:深圳交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