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香港 “ 小熊饼干 ” 备受游客喜爱,门店常常出现排长龙的现象。不少假冒伪劣产品趁机从中谋利,各种网红 “ 小熊饼干 ” 遍地开花。9月6日,记者从福田公安分局获悉,福田警方联合阿里巴巴成功打掉一个生产、加工、网上销售假冒网红 “ 小熊饼干 ” 的制假售假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假冒饼干1845盒,涉案价值共计35万余元。

▲真假网红小熊饼干对比图。左边为假冒产品。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摄▲真假网红小熊饼干对比图。左边为假冒产品。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摄

  团伙购买包装铁盒造假

  今年年初,福田警方接到香港珍妮曲奇小熊饼干有限公司的投诉举报称,有不法分子假冒他们的注册商标,在网上多个渠道平台销售假冒产品。接报后,福田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侦查和抓捕工作;同时联合阿里巴巴公司相关团队,利用大数据分析优势,迅速查明了不法分子制假售假并进行网上销售的窝点。

  通过连续多日的摸排蹲守和走访,民警发现福田某城中村一蛋糕店十分可疑:该店铺的几名工人,每天下午和晚上都会从蛋糕店开车运送一批货物到另外一个小区的地下仓库,而仓库人员每天都会邮寄很多快递到全国各地。

  经进一步调查,这个制假售假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据了解,该团伙以蛋糕店为据点,租赁城中村的门店作为生产、加工窝点,门店中无任何假冒商标的痕迹。而在位于某地下仓库的发货窝点中,他们则通过购买假冒小熊饼干的外包装铁盒,对自己生产的劣质饼干进行包装。为了不被发现,该团伙往往选在凌晨进行加工。最后,再通过网上多个渠道平台进行销售。

▲福田警方在一地下仓库缴获大批准备加工的假冒伪劣饼干。▲福田警方在一地下仓库缴获大批准备加工的假冒伪劣饼干。

  警企合作打击制假售假

  在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的协助下,福田警方最终决定在今年的1 月 31 日晚收网。当天晚上,福田警方兵分三路展开抓捕,分别前往位于城中村的蛋糕店、租赁的两间门面店和用于发货的地下仓库进行抓捕。现场抓获嫌疑人 9 名,缴获假冒小熊饼干半成品 20 多箱,成品 1845 盒,包装盒 12 箱,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一批,涉案金额共计 35 万余元。

  经查,翟某泰、刘某得等 9 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生产、加工、在网上销售假冒商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福田警方已依法将翟某泰、刘某得等 9 名嫌疑人刑事拘留。

  据了解,在本次打击制假售假犯罪团伙过程中,“ 警企合作 ” 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福田警方多次联合阿里巴巴等企业,在线上线下共同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筑牢防线。

  记者从香港珍妮曲奇小熊饼干有限公司发言人周海峰处了解到,目前小熊饼干全球只有 3 家线下售卖点,分别位于香港美丽都大厦、上环永和街和上海人民广场,从未授权其他商家销售。在线上则有天猫一家自营店,淘宝 9 家授权店。警方提醒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商品,提高鉴别能力,切不可贪图便宜,以免造成损失。购买到假货后,应及时向电商平台反映,或向属地职能部门举报。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编辑 刘国芳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