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圳控烟执法督查:老烟枪被罚50元,政协委员认为罚得太少)

  深圳控烟执法督查第五站来到宝安区。

  9月19日下午,澎湃新闻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当天上午,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深圳市宝安区两座写字楼,两人因在楼梯间违法抽烟被罚款50元,两家公司被警告,逾期不整改将罚款3万元。

  两家被警告的公司虽未被当场发现明显的吸烟现象,但公司内不仅没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垃圾桶和花盆里也有不少烟蒂。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十三条的相关规定,两家公司未尽到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应当履行的职责。

  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市政协委员蒋雷表示,目前的控烟处罚的罚款数额还较少,未来有必要讨论和修改控烟条例。

  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认为,除了物业部门,写字楼里的公司也有控烟职责和义务。公司内部出现违法吸烟现象,作为法人单位也应该被罚。

  自9月10日以来,深圳控烟执法督查了6座写字楼,2个场所被警告,23人吃到罚单。

  这是深圳市在2018年开展的第三轮控烟执法督查,由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各区(新区)控烟办、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市控烟协会联合开展,重点督查写字楼等办公场所。

  9月19日,执法人员对深圳宝安区龙光世纪大厦开展控烟督查。 本文图均为 深圳商报 图

  老烟枪楼梯间抽烟被罚,称烟瘾上来控制不住

  9月19日上午10点,执法人员在深圳市宝安区龙光世纪大厦B座13楼楼梯间地面,发现不少烟蒂,显然曾有人在该楼梯间违法吸烟。

  在该大厦6楼时,执法人员发现一名穿着花格子衬衫的男子正在抽烟。该男子表示,“在楼梯间吸烟,对他们来说,太正常不过,我们公司就有不少,只是我今天比较倒霉被抓到了。”

  在该大厦三楼,执法人员发现了另一名违法吸烟者。该男子称,“我知道在这里抽烟不好,但有时候烟瘾上来了,根本控制不住。”

  为什么不到一楼吸烟区吸烟?该男子表示,主要是图省事,“抽一根烟才几分钟,下到一楼,走到吸烟区(的时间)都可以抽一根了。”?

  前述两人均被处罚。

  9月19日,执法人员对深圳宝安区龙光世纪大厦开展控烟督查。

  两公司被警告:再犯罚三万

  在深圳市宝安区海秀路的荣超滨海大厦,物业工作人员向执法人员表示,“我们物业天天查,天天劝,就是没用,就是应该你们过来罚一罚。”

  督查人员在该大厦被投诉最严重的B座六楼深圳市柏景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内,闻到明显的烟味。

  执法队员巡查发现,该公司不仅没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垃圾桶和花盆里也有不少烟蒂。

  该公司一名员工“甩锅”给客户,称员工不会在公司内抽烟,“但有时候客户要抽,我们也不能拦着啊,毕竟是来谈合作的,总不能让他下去抽吧。”

  在该大厦14楼另一家公司则在不同角落设置了大大小小三个烟灰缸。

  “就算没人吸烟,在室内工作场所设置吸烟器具也是违法的。”一名执法人员表示。

  这两家公司虽然在现场并没有明显的吸烟现象,但他们都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十三条,未尽到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应当履行的职责。

  针对这一情况,执法队员分别对这两家公司予以警告,随后七天回访,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三万元罚款。

  写字楼是吸烟重灾区,写字楼内的楼梯间、休息区、厕所是违法吸烟的高发区域。如何做好写字楼控烟工作?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现在大多数企业法人都认为写字楼控烟是物业的责任,与企业无关,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写字楼控烟职责不能仅仅由物业承担,大厦内的每一家公司都是独立法人单位,他们都有履行控烟的职责和义务,公司内部出现违法现象,作为法人单位应该也要接受处罚。”庄润森说。

  这一波控烟“车轮战”收官后,下一步有何新举措?

  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市政协委员蒋雷表示,目前的控烟处罚力度还是太低,尤其是罚款的数额较少,导致人们对违法吸烟行为不太在意,类比闯红灯处罚,以往闯红灯现象相对普遍,但自从设立了电子监控和较重的处罚力度,提高了人们的个人违法成本,自然而然闯红灯的现象就少了。

  蒋雷坦言,控烟之路漫漫,未来有必要根据现实情况,进一步讨论和修改目前的控烟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