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和商家签订的合同。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摄王女士和商家签订的合同。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摄
定制的防盗门门框和花件两种颜色。 王女士 供图定制的防盗门门框和花件两种颜色。 王女士 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伊宵鸿)“去年在乐安居定制了一款‘长恩无敌门’防盗门,等到送货上门安装时,才发现定制门和合同约定的条款完全不一致,不仅门缝工艺不符合,而且门框和花件还是两种颜色,非常难看。”近日,市民王女士向深圳晚报爆料称,在乐安居遭遇了“货不对板”,事发至今快半年过去了,商家既不给退货也不给重新换货。2月20日晚,深晚记者随同王女士来到了深圳乐安居新洲店,乐安居主管回应称一直在积极协调此事,“并没有不管”。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口头协议,商家同意换货。

  顾客

  定制门与合同约定不符

  因为信赖乐安居这个品牌,去年2018年9月15日,王女士和先生一起来到福田区乐安居新洲店,订购了“长恩无敌门”品牌的一款价格为7546元的防盗门。当时根据导购员指引,王女士通过观看色板选择了紫铜三号色,工艺为无缝门(门缝压条不做金边,做门体同色),同时参考店内款式图册选了花件款式,要求花件与门框同色,约定工期一个月,并付预订金80%。

  两个月后,乐安居送货上门安装时,王女士发现送来的防盗门货不对板,“一是工艺不符,门缝为金色,并非同色压条;二是颜色不符,订购色为紫铜三号色,实际货物只有门框为紫铜三号色,占据门8成面积的花件为青铜色。”王女士当场拒绝师傅安装防盗门,并请店铺导购员现场看货。王女士说:“导购员自己都承认了是工作失误,压条忘记跟工厂说,可以返厂重新拆装换同色,花件与门框不同色,可带回去处理,随后将整门带走了。”

  王女士表示事后商家不承认货不对板,在纠纷发生后从未联系自己,并将带回“处理”的门在顶楼仓库平台露天摆放若干月,“后历经若干次协调沟通,商家说厂家表示喷漆无法处理,如果重新换色的话,换色费7000元要顾客承担”。

  在乐安居介入下,商家表示至少一半成本约3500元需王女士承担,否则拒不处理,理由是“花件颜色是顾客选择的”。王女士提出定制门与合同约定不符,货不对板涉嫌消费欺诈,要求退货。王女士表示在维权过程中,曾向属地市场监管所和消协投诉,市监所了解情况及佐证材料后与商户及乐安居进行调解,但直至2019年2月,未有任何进展。

  商家负责人

  一直在积极协调此事

  2月20日晚,深晚记者来到乐安居新洲店询问防盗门“货不对板”事件,乐安居新洲店主管表示“我们知道这个事情,并且一直在积极协调商家和顾客,并没有不管此事”。

  “长恩无敌门”商家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她表示,“从未联系顾客是误会,实际上乐安居约了顾客两次上门调解,都是我们事先和乐安居说好的。”她还表示之前有过两次协调方案,第一次是门重新换色,换色费7000元顾客承担;第二次是商家和顾客一人一半,但是顾客不同意。

  “我们肯定不同意,这又不是我们的过失。”王女士掏出合同说:“我们一直是按照合同来的,不明白为什么商家货不对板还要求顾客掏钱。”

  “长恩无敌门”商家负责人拿过合同,仔细看了看说:“之前没和顾客面对面聊过,一直不了解详细情况,导购员和我说花件颜色是顾客选的,不排除她为了减少责任没说实话,这个案例在我们公司也是首例。”

  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口头协议。商家让顾客重新选择款式和颜色,多退少补。王女士表示同意。双方就此达成和解。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