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佟艳婷) 到华强北哪个卖场可以买到最潮流的电子产品?哪里逛街购物吃饭好消遣?近日,深晚记者获悉,华强北步行街第一张手绘地图即将发布,该地图不仅通过手绘形式,生动再现华强北步行街蝶变新风貌新形象,还推出手绘明信片、商圈购物消费、电子科技体验、文化活动中心等榜单,艺术性与实用性兼具,是华强北步行街新名片。

  华强北步行街是“中国电子第一街”“亚洲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中心”,是深圳乃至全国电子制造业风向标。2017年8月24日,“华强北步行街”被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认定为“中国著名商业街”,标志着华强北升级为以电子产业为龙头,多业态共存共融,集科技、时尚、艺术为一体的综合型国际化商业街区。

  华强北是电子大街、科技创新大街,更是梦想大街。20多年来,华强北不仅有华为、小米等国内知名手机品牌留下的奋斗足迹,更走出了包括腾讯、大族激光、金蝶、海能达等在内的一大批知名企业。如今的华强北,元器件种类齐全,电子业分工精密,智能产业链条成熟,每天都吸引着大批国内外创业者驻足、扎根。在这里,创客能轻易找到传统制造业资源,将创意落地;传统制造业工厂的生产,又不断被一个又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创意激活、升级。华强北以其独特的开放、创新、包容姿态,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再次站在了时代的潮头。

  作为享誉世界的“中国电子第一街”,历经多次市场洗礼后,华强北顺应发展新常态,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注入文化力量,实施“文商”共建行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繁华商圈实现了商业、旅游、文化的跨界融合。作为科技时尚文化街区,华强北跻身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打造了华强北科技艺术节、华强北好声音、未来科技节、电子竞技嘉年华等一大批颇具商圈特色的文化活动。随着华强北商业消费整体迈入大数据主导的4.0时代,辖区市场主体达4.2万个,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专业市场42家,销售的电子产品多达100万种,形成了以电子产业为龙头,服装、餐饮、金融、物流等多元业态共融发展的城市核心商圈。

  经过重新规划改造后的商业街 70米超宽人行道,在国内尚属少见。街道景观设计别致合理,颇具现代感的异形花箱置于人行道中央,既分隔人流,又增加审美层次;绿色坡廊上花团锦簇,软化了商业街的硬质铺装,注入自然气息。公共设施更加完善,与景观花坛相结合的休闲座椅随处可见,中英文标识、停车场、U站、游客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一应俱全。1.2公里长的地下商业街,与地上建筑互动形成独特的立体化空间布局,日人流量达60万人次,年交易额约2000亿元,人旺、财旺的商业氛围吸引众多知名品牌入驻。

  “手绘华强北”由深圳晚报资深设计师绘制,整体风格清新活泼,赛格广场、华强电子世界、茂业百货、上海宾馆、九方购物中心、迪富大厦等数十个步行街地标性建筑等一应俱全,华强北街道办事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U站、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指引详细,既方便市民、游客查询,又有较高的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