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实施体医融合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开展运动处方培训试点,组织全市体育老师参加运动医学相关专业培训等,推动体医融合服务项目落地。

  3月22日,深圳打响了“体医融合”第一枪。这一天,深圳市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与深圳11个市区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下简称“体测站”)合作,成立了深圳市体医融合脊柱健康服务站。同时,还在全市各区(新区)的10个社康中心布局了青少年脊柱健康的社康便民网点。脊柱侧弯的孩子拿着医生开出的 “运动处方”,可以就近做形体治疗。

  深圳将进一步扩大体医融合试点。明年,社康便民网点和体测点将分别扩大到30至50个。《通知》提出,将探索在社康中心设立运动健康指导门诊,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体质测评及运动干预等健康服务。

  接下来,医生还将进到学校,对体育老师进行脊柱侧弯相关知识的培训。比如,上体育课的时候,体育教师用肉眼就能注意到,哪个孩子运动不协调、驼背、斜肩……通过体育老师的早发现,帮助孩子得到早诊断、早治疗。这一方式还将推广至全市。《通知》指出,要组织全市体育老师参加运动医学相关专业培训,并纳入教师的继续教育学时。

  不过,仅仅专科医生掌握运动处方还不够。《通知》提出,要开展运动处方培训试点,逐步对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师、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教练等从业人员开展运动处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