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森林消防大队扑灭山火现场。▲大鹏新区森林消防大队扑灭山火现场。

  山火爆燃,核心区温度可达2000摄氏度。然而总有这么一群人,逆向而行。

  2019年4月5日13时30分,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镇下北村一处山坡发生火情,整个过火面积达100亩。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作为深圳增援队伍之一,第一批抵达现场。10小时的“鏖战”,山火被成功扑灭,山林重归静谧,战士安全归来。

  4月8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金山,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传贤来到新区森林消防大队慰问凯旋归来的队员。“第一支到达现场的增援队伍,给扑救山火争取了宝贵时间,遏制了山火进一步蔓延。”杨金山如此评价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在此役中的表现。

  10分钟集结完毕

  大鹏新区森林消防大队中队长林少铮清楚记得,他是当天15时20分接到了指令。

  15时18分,现场火情超过当地救援队伍控制程度,深汕特别合作区紧急请求深圳市政府支援,市应急管理局迅速下达指令。15时30分,大鹏新区森林消防大队的23名消防队员、2台6吨大型森林消防水车、2台装备车、1台指挥车全部集结完毕,直奔100公里外的山火现场。

  林少铮担任当天新区增援队伍的前线指挥。17时整,他和队员们抵达现场。

  通过无人机空中勘查,新区增援队伍发现火点较为分散,有两条较长火线,此刻天气温度开始降低,风力较弱,这是扑救的绝佳时机。

  兵分两路,蒋伟鹏和周伟业两位队长率领队员从约500米长的火线两头包夹集中攻打。为实现安全扑救,现场持续“地空结合”,无人机时刻观察风向变化,并提示现场队员扑救情况。

  18时10分,该火线被打灭。

  队伍下山简单休整。市应急管理局统一调配,新区增援队伍联合先后赶赴现场的深圳市森林消防支队等7支增援队伍,再次受领扑救任务,折返火线。

  4月5日23时40分,明火全部扑灭。

  4月6日凌晨2时,现场确认安全。

  4月6日凌晨3时30分,带着满身硝烟,新区森林消防队伍安全返回驻地。

  24小时守护美丽大鹏

  10分钟集结完毕的速度,背后是24小时的枕戈待旦。

  美丽大鹏,美在生态,295平方公里陆域,森林覆盖率高达76%,海拔869米的七娘山,是深圳第二高山;鲜为人知的是,大鹏半岛还是珠三角不可或缺的能源基地,深圳76%的燃气、54%的电力,香港25%的电力,都是从大鹏输出的,许多能源管路,需借道山间。生态基石、能源重镇,是大鹏两张闪亮的标签,反过来,如此大范围、高海拔的森林面积,容不得半点闪失的能源通道,一旦遭遇山火威胁,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森林消防队员身上的担子,林少铮说:“重逾泰山!”

  对于森林消防工作,大鹏新区管委会历来重视,2016年,新区森林消防大队成立,2019年3月,森林消防大队整体划归新挂牌的新区应急管理局,投入持续加大,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双德会,也分别到森林消防大队调研和检查工作,对这支队伍的建设给予了更多关注,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森林消防大队的装备仓库,整齐码放的水囊,不介绍根本不知作何用途的照明灯具,深圳唯一一个直升机消防吊桶——储水可达5吨……林少铮介绍,森林消防队员的日常,就是全天候的军事化训练,熟练运用各类器材需要高度专业的能力,与城市消防攀爬等技能的训练不同,“我们每天还要练习长距离的登山跑。”

  然而,这终究是一项寂寞的、高度专业且极具危险性的工作。与山火对垒,不亚于与死神赛跑,全天候训练、待命,而“战场”全在不为人知的寂静山野……林少铮说:“(森林消防)这活总得有人来干,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