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余俊杰 通讯员 刘雨婷)日前记者获悉,由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发起的“深圳海洋微生物资源调查”专项第一期考察任务全部完成并取得丰硕成果。本次调查历时近一年,基本探清了深圳海区范围内海洋微生物“家底”,相关调查报告材料显示,深圳2018年4个季度共收集保种微生物株系达12000株,微生物种类多样性是夏季高于秋季,微生物丰度是夏季低于秋季。此次调查中,还发现致病性菌株10种。

  海洋微生物资源调查活动由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18年3月发起,深圳市渔业服务与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协作完成。

  本次主要调查内容为微生物种质资源、微生物基因组、微生物代谢产物、病原微生物及原生动物纤毛虫资源等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考察人员发现了10种致病性菌株。为了对样本中的病原微生物进行进一步分析、处理,考察成员利用β-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糖肽类等类型抗生素敏感实验获取耐药性菌株,并进行动物感染实验获取到这些致病性菌株。

  未来,项目组将每年在深圳海域范围内持续开展海洋微生物资源调查活动,不断丰富并扩建资源库,完善深圳海洋微生物资源调查及评价报告,以及海洋资源科学保护管理与合理开发利用对策,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