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4月11日电(记者周科)记者11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近期连续查处23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10名,缴获作案手机700余部,作案银行卡、话术本等工具一批,初步估计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今年2月,警方先后在广州花都区和白云区打掉两个交友诈骗犯罪窝点。随后,民警通过分析案情发现,广州白云区、惠州惠城区以及广西南宁还有多个交友诈骗犯罪窝点。4月3日,深圳宝安区警方分别在广州、广西南宁、惠州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61名。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成员以“家庭”为单位,3个“家庭”为一组,每个“家庭”均有生活和业务管理者,“家庭”之间采取互相监督机制,严格监控各自的日常生活和“诈骗业务”。团伙头目在诈骗过程中实行“骗财”“拉人头”两不误,要求成员如果骗财不成,就必须设法将诈骗对象骗入队伍,充实诈骗力量,“拉人头”与业绩直接挂钩。

  今年3月底,深圳警方从廖某在网上贷款被骗2万余元的案例入手,发现一个涉及钓鱼贷款的网站,嫌疑人通过添加需要贷款的网民微信,让其在虚假贷款网站上填写相关信息,并引导其按照提示一步步进行操作,最终诈骗事主钱财。3月29日,深圳警方在广东江门、东莞麻涌、石排等6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

  今年2月,深圳宝安区新桥派出所在日常侦查中发现,辖区内一个叫“我是女王”的网络购物平台利用抽奖等方式诱骗事主充值现金加入会员,之后突然关闭平台,导致数名群众财产损失。4月1日,民警在辖区一大厦内抓获包括该诈骗平台老板覃某在内的各层级人员2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