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在“海洋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深圳作为南海之滨的经济中心,拥有特区、湾区、先行示范区叠加的绝佳区位,正在积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海洋新城是深圳继前海之后获得的又一个承载国家战略的稀缺性增量发展空间,志在打造深圳拥抱海洋、构建世界级湾区中枢、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先锋范例”。

海博会上,海洋新城建设吸引参观者的目光。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雷小舟 摄海博会上,海洋新城建设吸引参观者的目光。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雷小舟 摄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海洋新城揭开了神秘面纱。根据规划,海洋新城位于珠江口东岸,深圳大空港规划区西北部,毗邻全球第一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规划面积7.44平方公里。据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以下简称“深圳特建发”)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新城将重点聚焦世界海洋产业前沿领域,广泛聚集国际国内高端海洋创新资源,深入开展粤港澳和全球海洋创新合作,建设成为全球海洋治理的战略合作平台、中国海洋生态文明的示范标杆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科创高地。

  规划建设国际一流海洋新城

  高起点高谋划,海洋新城定位为湾区海洋门户、蓝色创新海湾,将对标世界三大湾区,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2017年12月,中欧蓝色年闭幕式上中欧蓝色产业园已确认落户在海洋新城,未来将作为海洋新城核心启动项目先行实施,率先打造海洋新城形象样板。

  2018年,原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主办,深圳特建发承办,面向全球进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为海洋新城勾画了美好蓝图。

  据悉,作为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涵盖“项目筛选、规划设计、投融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的全产业链优势,将在海洋新城开发建设初期统筹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运营,打造全周期智慧化建设运营模式,建设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宜居宜业宜游的海洋新城。

  打造开放共享的蓝色产业空间

  根据规划,海洋新城将聚焦海洋新兴产业,构建以海洋高端设备、海洋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为核心,海洋现代服务、海洋生态环保、海洋新能源三大产业为支撑的“2+3”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开放共享的蓝色产业空间,构建千亿级的海洋产业集群,促进深圳海洋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洋新城产业规划有三大特色。一是合作,深度探索粤港澳及国际海洋领域合作,重点与香港以及全球海洋类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人才机构对接,将海洋新城打造成海洋产业合作平台。二是开放,搭建开放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空间载体+服务平台+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创新海洋产业生态模式。三是共享,引入海洋共享实验室、海洋智慧大数据、海洋共享技术等,为入驻企业提供技术共享服务。

  建设中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标杆

  据了解,海洋新城设计采取岛式用海形态,与自然互联,将红树林保育与城市功能、公共活动有机结合,打造近距离、规模化、可参与的红树与潮汐滨海自然景观;策划超级码头、超级街区、蓝色智港等极具海洋特色的公共功能中心,与国际会展中心联袂打造湾区面向世界的蓝色窗口;构想观海山丘、悬日大道、空中云台、潮汐水道等海味十足的公共空间,实现全域海景感知,鼓励更多的人本活动与社群交往,最大限度增加市民亲水、观海的体验,构建人与海洋的生命共同体。

  深圳特建发对海洋产业发展充满信心,目前已加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并担任副理事长单位,参加全国净滩活动和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等公益活动,扩大集团在海洋领域的影响力。

  (原题为《深圳海洋新城揭开神秘面纱,位于深圳大空港规划区西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