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樊振东已经“圈粉”不少。“小鲜肉”樊振东已经“圈粉”不少。

  10月3日晚,2016年男子乒乓球世界杯在德国落幕,广州仔樊振东以4:1轻松战胜队友许昕,首次在单打世界大赛中封王。除了让自己成为中国男乒史上第18位单打世界冠军,樊振东还以19岁256天打破了此前由孔令辉保持的纪录,成为世界杯史上最年轻的单打冠军。孔令辉1995年首夺世界杯冠军时已经过了20岁的生日。

  樊振东在去年苏州世乒赛和世界杯上都曾经有机会挑战这一纪录,可惜他两次都输给了经验比他丰富的马龙,最终获得世乒赛第三名和世界杯的亚军。这两次大赛的失利,也成为他无缘里约奥运会正式参赛阵容的原因。

  本次世界杯樊振东本就憋着一股劲,不仅要弥补去年屈居亚军的遗憾,还要证明自己具备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单打冠军的实力。在马龙和张继科均未参赛的情况下,樊振东最大的对手就是队友许昕。而在与许昕的决赛中,樊振东可谓完全控制了局面,最终以4:1轻松取胜。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最年轻的乒球世界杯冠军还是“广州制造”——祖籍湖南的樊振东出生于广州,从海珠区少年宫开始乒乓球之路,在代表同福中一小参加市赛时被伟伦体校选中,2008年被八一队选中。世界杯登顶之后,樊振东的下一个目标应该是明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第53届单项世乒赛。

  编辑点评:“广州骄傲”又多一人,而且还是一枚20岁不到的“小鲜肉”。虽然与今年的奥运失之交臂,但年轻就是“资本”。凭着天分和努力,相信“全满贯”、“双圈大满贯”甚至奥运冠军,樊振东今后都能一一收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