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你遇到过哪些消费投诉问题?你是如何解决的?我们统计了新浪广东“快投诉”平台今年收到的消费投诉问题,按照所属行业划分为15大行业,通过数据分析梳理出2017年消费投诉的整体概况和行业趋势,并特邀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邓赶生律师结合行业发展状况进行点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可参考的消费提示。

  统计结果显示,投诉量排在前四名的行业分别为电商、交通出行、电子电器、网络通讯,这四个行业的投诉量为总投诉量的55.63%,占投诉总量的一半以上。

  从发展趋势来看,今年电商行业投诉问题依然严峻,消费者网购满意度仍有待提升;共享出行类投诉成今年投诉新热点,押金退还问题引起广泛关注;电子电器行业手机质量问题依然多发,苹果手机投诉多,国产手机表现较好;网络通讯行业三大运营商均存问题,套餐问题投诉多发。

15个细分行业投诉量占比图

  电商行业投诉量居榜首:退货退款难 服务亟待提升

  近年来,电商服务给人们购物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以网络购物为主体的远程购物的投诉量也不断飙升,从统计结果来看,电商行业的投诉量居15个行业榜首,投诉量占比为26.49%。

  从消费者反映的投诉内容来看,电商行业质量问题、虚假宣传、假货、退货退款问题、服务态度问题、订单问题、网络诈骗等问题屡遭投诉,其中退货退款问题、服务态度问题、质量问题表现最为突出,且同一个投诉案例经常多个问题同时出现。

电商行业投诉内容分布图

  如不少消费者反馈,收到商品后发现有质量问题,要求退货退款时商家拖延甚至拒绝;也有部分客服回复不及时,致消费者超过退货期,诉求迟迟不能解决,有些最后只能走特殊渠道退货;此外虚假宣传也表现明显,一些电商满减活动作假,诱导消费者下单。如有消费者反映称,网上购买电器预售满5000减800活动作假,付款时并未享受到优惠。

  律师点评:消费者在进行网购时,往往会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导致意思表示真实受到影响,消费者的知情权等权利难以得到充分有效的保障。另外,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并非所有的商品都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消费者应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规定查看选购商品是否符合“七天无理由退货”条件。同时,建议消费者事先查阅网购平台的售后服务条款,还可提前与客服进行沟通,了解相应的交易信息,并保存好相关证据。

  共享出行成投诉新热点 押金退款成行业痛点

  2017年交通出行行业投诉量中共享出行投诉量表现突出,特别是当前发展势头迅猛的共享单车及网约车,它们在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的同时,在安全保障、服务质量、价格垄断、个人隐私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隐忧。

  根据新浪广东快投诉平台的统计,退押金难成交通出行行业投诉热点,同时服务质量差、诱导消费、乱收费现象时有发生。

imag

  经过梳理统计发现,共享单车退押金难投诉量最多的是小鸣单车,其次为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而这三家公司今年均出现重大危机,已经倒闭或暂停运营,而用户的押金问题始终没得到妥善的解决。

  据广东省消委会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12月8日,广东省消委会本部收到消费者对小鸣单车的投诉2952件(不含来访);全省各级消委会受理小鸣单车投诉超过3万件,投诉内容大多针对押金逾期退还的问题。

  12月18日,广东省消委会打响国内共享单车公益诉讼第一案,将“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告上法庭,并得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但由于共享单车消费不属于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范围,广州市检察院未支持起诉。

  12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已就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涉嫌刑事犯罪向公安机关举报,申请立案侦查。

  律师点评:共享出行在绿色出行、便民利民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作为新鲜事物,共享出行相关的法规还不完善,加上部分经营者管理不善,存在挪用消费者押金的情况,一旦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就会导致消费者的押金难以退还。目前,北京、深圳、上海均要求收取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须在本市开设资金专用账户,以保障用户押金按时退还。除了完善立法外,还可通过市场自行调节,支付押金不一定是使用共享单车的唯一方式。

  电子电器类投诉手机居首 iphone8质量问题惹关注

  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一直是投诉行业的高发区,其中主要涉及手机、电视、空调、热水器等商品。根据新浪广东快投诉平台数据,手机的投诉量居电子电器类投诉榜首,在苹果、华为、小米等众多手机品牌中,苹果手机的投诉量最多,不少消费者反映网购的iphone8出现质量问题,在维权时遭商家推诿,退换货难。

  新浪广东快投诉梳理总结了消费者关于iphone8质量问题的反馈,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手机有裂缝,进灰;听筒有杂音;home键按键失灵,死机、黑屏等。而这些消费者大多是双十一期间在网上购买的,不少消费者反馈称,出现问题客服往往回复不及时,去售后开具检测单确认有质量问题后,仍退货退款难;也有部分消费者表示在成功换货后,收到新的机器又出现质量问题。

电子电器行业各类别投诉占比

  而除了手机问题,空调、热水器等大型家电的投诉量虽然不多,但一旦投诉都是很严重的质量问题,甚至有些还出现电路短路、着火等事件,情况仍不容乐观。

  律师点评:手机等电子电器类商品,价格相对较高,出现质量问题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也较大。在购买这些价值较大的商品时,建议消费者保存好发票、三包凭证或者其他证据。在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根据《合同法》第111条和第155条的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合同相对方承担修理、更换、重作、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如果商品存在较严重的质量问题,造成消费者人身财产损害的,消费者可以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向产品的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请求赔偿。

  网络通讯行业资费问题多 4G套餐升级成焦点

  目前,网络通讯行业日益发达,消费者不再局限于原来的基础套餐,对网速、流量的要求大幅提升。从新浪广东快投诉平台的数据来看,套餐问题投诉量占比48%,接近一半。如有消费称,此前手机一直用的是20元不限流量套餐,现在升级4G却被告知该套餐不能继续使用,要使用新的4G套餐,消费者表示不接受,新的4G套餐流量花费太贵。另外,也有少部分消费者投诉称,手机卡有被恶意扣费的现象,还有消费者称安装电视加宽带后,发现电视机顶盒里面付费项目较多,且无法关闭,扣费还没有手机短信提醒。

  此外,即时通讯软件的投诉也偶有发生,账号被冻结情况多发。如有消费者反映称使用了7年的QQ账号被莫名永久冻结,该账号游戏装备价值近2万元人民币,却没有得到合理的回复。

  律师点评:合同应当是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订立。同时,合同一旦订立,则双方均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全面履行合同义务。如果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不符合合同约定,消费者可以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如果运营商提供的合同存在格式条款,且属于免除其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

  其他行业消费陷阱多 合同条款问题多发

  除了上述热门行业,银行金融保险、汽车、快递、健身美容、教育培训等行业也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教育培训、银行金融保险、汽车等行业消费陷阱多,合同纠纷多发。如有消费者称,此前被一家培训机构诱导报了班,结果遭遇霸王条款,报名前签的协议书和拿到手的根本不是同一份,如果7天后退费需要审批,通过审批后还要扣除25%的手续费。

  此外,随着消费者网购需求的增加,快递行业也面临着市场繁荣与纠纷增多的尴尬,最常见的投诉内容有快递延误、快件损坏、快件丢失和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情况。如有消费者称,快递寄了一份非常重要的光盘文件,一直没收到,网上按单号查询发现显示为已投,此后联系该快递公司迟迟没解决。

  总的来说,不同行业的投诉情况各有不同,却又都存在相似的地方,这也提醒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应更加注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获得口碑和消费者的认可。

  律师消费小提示:尽量订立书面合同 保留凭证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避免落入商家的消费“陷阱”呢?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邓赶生律师给消费者如下消费建议及提醒。

  1.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尽量订立书面合同。如果确实不方便订立书面合同的,建议向经营者索要发票、收据或者其他购物凭证,并尽量留存经营者的地址、电话等联系方式。

  2. 对于一些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建议谨慎购买。

  3. 要谨防钓鱼网站和支付陷阱,提高购物的警惕性。

  4. 发生问题后,应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属于网购商品的,还可以要求网购平台协商处理,协商后仍然无法解决的,建议向当地的消协组织或者工商部门反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