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近几年,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线上食品也越来越火。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的《2017年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线上食品行业近三年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可谓是发展迅速,与此同时,线上食品行业品类丰富,其中零食品类的销售额占比最大,约占整体食品的30%,并逐年小幅上涨。

  其中,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休闲食品品牌横空出世,在消费者的餐桌上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2014年双11,成交额1.02亿元;2015年双11,成交额2.66亿元;2016年双11,成交额5.08亿元;2017年双11,成交额突破5亿元,全网销售第一。

  火爆的三只松鼠的背后亦是火爆的消费者与巨大的消费量。不过,三只松鼠坚果的安全性如何?你可能会买到不合格的产品吗?

  2016年1月,《消费者报道》曾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良品铺子、洽洽、百草味、粒上皇、三只松鼠等5品牌开心果、碧根果和瓜子(葵花籽)。测试结果显示,三只松鼠的一款奶油味葵瓜子其甜蜜素含量达到了6.7g/1Kg,高于国标要求,属于不达标产品。也就是是三只松鼠这款产品没有满足国家标准,但却在全网持续销售。

  本刊此次检测报告结果公布后,三只松鼠紧急将相关奶油味瓜子从天猫、京东、1号店和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下架。

  2016年3月1日,三只松鼠公开回应称:公司表示已将同批次其余产品再次送检,经复检全部合格,并于2016年2月26日重新上架销售。

  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的甜味剂,是一种食品中常用的添加剂。业内人士表示,坚果有多种口味,如原味、奶油味、盐焗味等。奶油味的坚果主要是通过添加奶油,也有一些是添加甜味剂和奶油香精调制而成。

  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过多的甜蜜素,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肝脏和神经系统危害。

  其实,这并不是三只松鼠第一次遇到产品安全问题。

  2017年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对去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质量测试的评价报告,144款样品中,有34种存在问题,其中“三只松鼠”盐焗腰果的钠含量均又超出允许误差范围。

  2017年8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信息显示,其三只松鼠开心果被检出霉菌超标1.8倍。

  文/ 尚雍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