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正式确立每年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这一天,全球各地的消费者组织都在进行大规模的活动宣传消费者权益。

  在国内,相关政府机构、媒体平台,甚至于企业都会在这一天加强宣传,向消费者传播安全保障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九大权益。但事实上,传播和维护消费者权益并不是一天的事情。从柴米油盐到家居家电,消费时时在进行,消费权益的保护应该如影随形。

  国家质检制度的制定与完善保障着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但消费者作为普通的个人又该如何落实和维护对商品的知情权呢?

  消费者需要的是一个独立、专业、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来拨开消费的迷雾。《消费者报道》作为中国第一家专注于商品及服务对比测评的媒体,致力于用专业的测评打破消费者与制造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用客观的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释放消费者自由选择、放心消费的力量。

  2018年3月,《消费者报道》联合新浪财经、新浪广东、今日头条和ZAKER共同主办了主题为“放心消费”的3•15发布会,旨在通过多维度的客观数据,帮助消费者发现更多优质的产品和品牌,警示差产品和厂家。

  从2013年到2018年,《消费者报道》成立五年间共进行了100多个品类800多个品牌商品的对比测试,依靠实验室的客观数据、电商口碑数据、工商质检消委会的抽检测试数据、投诉召回信息以及消费者的主观体验等多个维度,提出了CCR测评推荐指数。

  通过CCR测评推荐指数,消费者可以直观地获取产品间的差距,优中选优,方便地选购到最优质的产品。

  基于上述独立客观的多维度大数据,《消费者报道》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份推荐产品和不推荐产品的榜单:

  2018年十大推荐产品

  仅是在2017年一年内,《消费者报道》发布了二十多个对比检测专题,范围涵盖食品、日化、美妆、电子等多个领域。

  食品方面,“柴米油盐酱醋茶”里除了柴都进行过对比测评,其中金龙鱼盘锦大米实验室指标优秀且性价比极高,多力压榨一级浓香花生油综合评分第二且性价比高,成为《消费者报道》推荐产品。

  日化美妆方面,安耐晒防晒霜、丽得姿补水修护面膜性能和使用感优秀,值得推荐。

  电子方面,小米米家扫地机器人清扫效率高,续航优秀;松下EH-WNA3B电吹风风速高、噪音低,均被列入《消费者报道》十大推荐产品榜单之中。

  更多详细信息请看下图:

  2018年十大不推荐产品

  通过对过去一年的对比检测结果以及消费大数据进行分析,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差产品,希望消费者能够以此作为警示。

  食品方面,噱头和广告都做得极好的“小罐茶”在实验室测试数据和主观点评中表现一般,且价格较高;中盐鲸鱼牌灰细海盐盐白度不满足国家标准,均不推荐购买。

  日化方面,威猛先生 5合1厨房重油污净厨房清洁剂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丙二醇正丁醚)或对人体健康有风险;韩后源萃仙人掌补水达人面膜检出微量甲醛,这些产品还是少用为妙。

  电子方面,iPhone 7 Plus拍摄清晰度一般,夜拍效果一般,出人意料地成为了《消费者报道》不推荐产品。

  更多详细信息请看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