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从广东省工商局获悉,为优化营商环境,广东全省今年企业开办时间要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率先在深圳和广州黄埔试点,9月底前落实到位,其他地市12月底前到位,鼓励各地创造条件往前赶。

  开办企业是否便利是影响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将其列为评价全球各经济体营商环境10个领域的首位。省工商局局长麦教猛指出,目前,广东省开办企业程序从14个压缩为5个,所需时间从35个工作日压减为15.7个工作日,到有关部门办事跑动次数从20多次压缩为8.2次,取消了市场准入有关注册资本的管制,实现了政府零收费。按照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披露的信息测算,广东省的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82位,与新西兰、香港和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相比,开办企业便利化程度仍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广东省工商局正在积极制定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方案,围绕压减开办程序,缩短办事链条,全力将广东省企业开办流程压缩为商事登记、刻章、银行开户、申领发票4个程序,企业开办时间整体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按照世界银行的评价标准进入全球前列。

  广东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凌锋在会上强调,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的重要任务,广东省工商局将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对照任务安排,建立健全督查激励长效机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阶段性督查,力求工作落地见效,为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贡献工商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