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新浪广东二季度消费投诉报告:通讯网络投诉翻两番》发布,报告分析了二季度消费投诉概况。数据显示,投诉前三甲分别是通讯网络、电商和交通物流。

  值得注意的是,3C电器类投诉由一季度的首位下降到第四名,尽管投诉量下降,但从投诉内容来看,“三包”的投诉成为本季度的热门,在3C电器类投诉中占比高达63.63%。同时,排名第二的电商类投诉也有不少与“三包”投诉相关的内容,产品标准和维修服务遭遇“行规”。

  7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中明确指出,上半年着力全面推进质量监管,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包括积极推动生产经营者对产品质量实施担保,落实“三包”、补偿等责任。

  基于快投诉平台投诉数据,结合行业发展状况,新浪广东针对3C电器行业的投诉特点,对“三包”规定作出消费提醒,帮助消费者规避消费风险,共同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三包”怎么算? 

  产品遇五种情形 经销者需担责

  在选择商品时,消费者除了重视产品的质量、口碑,应着重了解商品附带的“三包”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产品一旦出现以下“五种情形”,消费者均有权要求经销者承担三包责任:

  1、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事先没有说明的;

  2、不符合明示采用的产品标准要求;

  3、不符合以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

  4、产品经技术监督行政部门等法定部门检验不合格;

  5、产品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

  “三包”可多久?

  牢记“7天”“15天”规定 送修超30日免费更换

  “三包”产品规定的保修期究竟是几年?从何时计算?送修时间过长只能坐以待毙吗?反复维修仍不能正常使用该怎么办?新浪广东快投诉整理了以下几个跟“数字”相关的规定,提醒消费者特别注意:

  1、 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产品自售出之日起15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修理。

  2、“三包”有效期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在国家发布的第一批实施“三包”的18种商品中,如彩电、手表等的“三包”有效期,整机分别分半年至一年,主要部件为一年至三年。

  3、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消费者可凭修理记录和证明,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或按有关规定退货,“三包”有效期应扣除因修理占用和无零配件待修的时间。换货后的“三包”有效期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

  4、在“三包”有效期内,因生产者未供应零配件,自送修之日起超过90日未修好的,修理者应当在修理状况中注明,销售者凭此据免费为消费者调换同型号同规格产品。因修理者自身原因使修理超过30日的,由其免费为消费者调换同型号同规格产品,费用由修理者承担。

  6、修理者应保证修理后的产品能够正常使用30日以上,生产者应保证在产品停产后5年内继续提供符合技术要求的零配件。

  “三包”怎么维权?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 四种方式均可选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消费者因商品三包问题与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发生纠纷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通过以下途径维权:

  1、可以向消费者协会、信息产业部门移动电话机(电话机)产品质量投诉中心、质量管理协会用户委员会和其他有关组织申请调解;

  2、可以向产品质量监督部门申诉机构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申诉;

  3、可以依照《仲裁法》的规定与销售者、修理者或生产者达成仲裁协议,向国家设立的仲裁机构申请裁决;

  4、如调解不成,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新浪广东 GDTS02)

  新浪广东消费投诉系列报告:

       新浪广东二季度消费投诉报告:通讯网络投诉翻两番

  新浪广东5月消费投诉报告发布:电商投诉倍增

  新浪广东4月消费投诉报告:网络通讯投诉居首

  新浪广东3月消费投诉报告:金融首入前三 长宽被约谈

  新浪广东一季度消费投诉报告:3C投诉居首 购车纠纷多

  新浪广东一季度消费投诉十大案例:春节游泡汤索赔难

  新浪广东一季度消费投诉提醒:3C消费易掉诱导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