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消费者王先生网上购买了一款微型电脑主机,下单时特意跟商家确认了订单,没想到收到货竟然是一包沙子。起初,客服坚称没发错货,但后又改口称是工作人员贴错快递单,然而补发货却被告知因芯片缺货,至少需要等三个月。省消委会介入调查认为,商家可能有刷单嫌疑。

  王先生5月份在深圳海络云计算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络云”)的天猫店铺,以促销优惠价购买了该公司的一款微型电脑主机。因担心对方发错货,王先生在下单成功后特意向卖家确认订单,对方承诺按订单发货并强调有问题可及时联系售后。

  然而,王先生收货时却发现是一包沙子,王先生当即与客服沟通,但客服坚称寄送给王先生的是其拍下的微型电脑主机。在王先生提供相关证据后,客服改口称发错货是因工作人员贴错快递单,并承诺会补发。

  王先生再次向客服确认发货订单时,被告知这批货为定制产品,目前芯片缺货,需要等至少三个月,建议更换其他配置产品。王先生不认可海络云的说法,遂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坚持要求商家按订单发货并赔偿,同时向其正式道歉。

  省消委会提出,海络云与消费者达成微型电脑主机的购买合同,并承诺按订单内容发货,但却发给消费者一包沙子。之后在承诺补发后,又称该产品为定制产品,短时间内无法提供,其行为已然构成违约,理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最终,经多次沟通调解,海络云同意退货,并按天猫规则进行积分赔付,但无法满足消费者正式道歉的要求。

  消费者购买电脑主机,为什么收到的却是“沙子”?虽然卖家声称是贴错面单,寄错货,但按常理分析,谁会在电脑公司下单购买沙子呢?省消委会依据大量工作经验分析认为,这里面可能有刷单的嫌疑。

  所谓刷单,是指网店商家付款雇人假扮买家,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进行大量虚假交易,帮助网店提高销量排名及好评数来吸引消费者进店消费的违法营销方式。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刷单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 “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刷单行为不仅违反法律规定,同时也违背了诚实信用市场原则,破坏了互联网数据的真实性,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互联网平台的信用体系建设造成不良影响。

  对此,省消委会向社会呼吁:商家应诚信经营,向消费者提供真实、有效的交易数据以及评价记录;互联网平台应加强管理,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和交易监控机制,一旦发现违规商家,及时从严处理;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打击炒信行为,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粤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