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的曹先生遇到一件糟心事,他在建设银行官网申请了两张白金信用卡,收到审批结果却发现是两张金卡,但他清楚记得在提交申请时明确不同意降级。曹先生认为建设银行违规降级批卡,要求其消除这两张金卡的审批记录,并公开道歉。(查看投诉原文: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私自修改客户资料,降级批卡

  7月20日,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回复称,出现上述错误是系统故障原因导致。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顾问团成员、广东合富律师事务所陈龙律师表示,在客户不同意降级的情况下,建设银行单方面降级批卡,已属违法行为,客户有权拒绝接受。

  申请建行白金信用卡遭违规降级 客户要求公开道歉

  据了解,曹先生是建设银行持卡两年的老用户,名下已有一张建设银行信用卡白金卡。7月10日晚,他通过网上银行再申请了两张龙卡尊享白金信用卡(VISA版和Master Card版)。

  据曹先生回忆申请过程,他清楚记得页面出现过一个复选框,下面的提示写着:“若申请卡种(普卡除外)未获批,同意银行推荐该产品较低等级;若无,同意银行推荐标准金卡(已有标准金卡不再另行推荐),最终以银行审核结果为准。”曹先生说,当时页面默认勾选了“是”,但他特意取消了勾选,即不同意银行在审批时作降级处理,并有截图为证。“不同意降级会有两种结果,一是申请卡种被银行拒绝,二是按照申请卡种审核通过。”

(曹先生用建设银行网上银行申请白金卡的截图 复选框取消了“是”的勾选)(曹先生用建设银行网上银行申请白金卡的截图 复选框取消了“是”的勾选)

  7月13日,曹先生收到建设银行审核通过的短信,发现信用卡被降级为标准金卡(VISA版和Master Card版)。

  曹先生认为,建设银行信用卡审核未遵守审核标准,在未与客户沟通的情况下修改了客户的意向,违规降级批卡。为此,他要求建设银行消除个人征信报告中两张金卡的审批记录,并公开道歉。

  建行:系统故障导致 同意为客户消除金卡的审批记录

  7月20日下午,建设银行向新浪广东快投诉对此事进行了解释和说明,“近期建设银行网站在进行系统升级,信用卡在线申请功能受到影响,导致信用卡出现审批错误,事后系统很快就修复了。” 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信用卡业务部杜女士说,网上申请信用卡在不同意降级的情况下,如果银行审核其条件符合,会按客户申请的审批通过,若客户达不到所申请的信用卡等级要求,申请便会被银行拒绝。

  7月23日,建设银行与曹先生达成一致意见。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信用卡业务部杜女士反馈称,经协商,建设银行为客户消除两张标准金卡的审批记录,客户可以重新申请。

  律师:建行单方面降级批卡属违法 客户有权拒绝接受

  “在客户不同意降级的情况下,建设银行单方面降级批卡的行为,既违反了客户的真实意思表示,又违法。” 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广东合富律师事务所陈龙律师表示,该案例中,曹先生通过网上银行申请加办两张白金卡的行为属于邀约,即是曹先生希望和建设银行订立卡种为两张“白金卡”的合同的意思表示,而建设银行单方面降级为其办理“标准金卡”的行为,属于对要约内容的实质性变更,为新要约。该新要约违反了曹先生的真实意思表示,在他不同意的情况下,合同未成立,曹先生有权拒绝接受。

  根据《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发卡银行应当公开、明确告知申请人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和基本要求,申请材料必须由申请人本人亲自签名,不得在客户不知情或违背客户意愿的情况下发卡”及第三十九条,“营销人员不得在未征得信用卡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将申请人资料用于其他产品和服务的交叉销售”。陈龙律师表示,建设银行在申请人不同意的情况下,降级批卡的行为属违法行为。

  延伸:信用卡审批被降级对征信无不良影响 但或会影响贷款

  信用卡审批被降级,对个人征信有影响吗?陈龙律师表示,这对个人征信没有不良影响,但是可能会影响客户向其他金融机构申请信用卡或贷款。

  据陈龙律师介绍,个人信用报告的查询原因,通常可分为本人查询、信用卡审批、担保资格审查、贷后管理、贷款审批、异议查询等。其中,信用卡审批、担保资格审查、贷款审批这三项属于负面类,每次查询时间和原因都会被记录在个人信用报告中,而查询记录是一些贷款机构是否发放贷款的重要参考项,如果查询记录过多,对客户的信用评级和放贷会有影响。

  通常,征信查询次数也能间接反应个人的经济情况,如果在一段时间里,个人征信被不同贷款机构多次查询,而征信上却没有新的贷款记录,这说明该征信报告的所有者经济情况不好,急于贷款却被各家贷款公司拒绝。

  陈龙律师提醒,目前完全可实现在线申请信用卡业务的银行很少,要谨防一些网站炒作概念,申请时要特别留意是否为银行官方网站,消费者应尽量避免通过第三方网站申请银行信用卡。此外,信用卡申请不需要任何的手续费,如果遇到收费的情况,可以拒绝办理。

  (新浪广东 GDTS01)

  推荐阅读:

  信用卡境外使用频遭锁卡 客户:汉堡还等着结账呢

  信用卡超额无提醒债务越还越多 广发:客户只还最低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