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拼多多、淘宝页面,几元、十几元的排插充斥着眼球。这些排插能用吗?真的靠谱么?

  2018年8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公牛、小米、飞利浦、松下、品胜、欧普照明等6个知名品牌及拼多多、淘宝两个电商平台的2款20元以下的排插。

  样品检测结果显示,品胜、拼多多、淘宝两个电商平台的2款排插的安全门、电气间隙等项目不达标,有触电隐患。

  品胜、拼多多等3款排插不达标

  随着手机的普及,普通排插不能满足消费者多个充电接口的需求,因此,带USB接口的排插应运而生,并大受欢迎。

  2017年4月实施的新国标,对排插做出了新的要求,如必须增加安全门(保护门)、电源线直径要求加粗至10mm2等要求。

  以安全门为例,或许你家中还有这样的排插(下图左),但这些排插已经“过时”了,是不合格的,因为插孔没有安全门。

如果没有安全门,小朋友将小手或铁丝塞进插孔中,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没有安全门,小朋友将小手或铁丝塞进插孔中,后果不堪设想。

  此次8款排插样品中,小米公牛飞利浦等6款排插插孔处有阻挡,可防止儿童手指插入,而拼多多淘宝平台购买的2款低价排插均无安全门设置,不满足标准要求,属于不达标产品。

安全门(注:欧普照明为黑色安全门)安全门(注:欧普照明为黑色安全门)

  品胜虽有安全门设置,但使用L极插销可以驱动打开(上图红圈处),有触电危险,依然不符标准要求,属于不达标产品。

  廉价排插有触电危险

  带USB接口的排插并不是排插和USB接口的直接拼凑,USB接口电压为5V,如果排插内有安全缺陷,将220V电压连接到USB接口,后果不堪设想。

  检测显示,来自拼多多、淘宝的2款排插在4个安全项目上均不达标,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来自拼多多或淘宝的廉价排插,成本较低,带USB接口的排插还需要减去USB接口部分的成本,只能进一步削减内部设计与用料,如无安全门设置,电气间隙不够,无接地设计,甚至采用不阻燃的材质,没有3C认证等。

  公牛排插充电较快

  或许您会好奇,排插上的USB接口给手机充电表现如何呢?

  我们用USB电流测试仪测试8款排插充电时的电流和电压,比较充电效率。

  样品检测结果显示,8款排插的充电功率都较一般,其中公牛小米充的最快,而拳霸和品胜充电功率不到5W,充电较慢。

  选购指南:

  (1)请选择带有3C认证的排插产品;

  (2)请选择有安全门的排插产品;

  (3)建议选购电源线横截面积为1mm2的排插,可在电源线上查看标识;

  (4)建议选购有开关按钮的排插,方便直接切断电源,达到省电的目的;

  (5)建议选购符合2015版新国标的排插,因为市面上还有些2008版旧国标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