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消费者霍女士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反映,她在马蜂窝上预订了两张去普吉岛的往返机票,取票时发现其中一张机票姓名拼音有误,机场工作人员表示需要马蜂窝更改信息。在距离飞机起飞的两个小时内,她与马蜂窝通话数十次,但最终却未能修改成功,眼睁睁看着飞机飞走,旅行泡汤。

  对此,马蜂窝提出赔偿200元机票优惠券的方案,遭到霍女士的拒绝。10月30日,新浪广东快投诉介入了解后,双方再次协商,考虑到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马蜂窝承担旅客的实际损失,经核定为5972.59元。

  机票名字拼音有误 马蜂窝未能有效修改致误机

  10月21日,霍女士与丈夫准备乘14:05的飞机前往普吉岛度假,11点45分便抵达沈阳机场,但在取票时却遇到“意外”。

  “我的那张机票姓氏拼写有误,正确的应该是HUO,但上面却写着HCC。”机场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联系马蜂窝才能更改。“当时距离飞机起飞还有两个小时,但是马蜂窝却没能修改成功。”霍女士说。

  两个小时,霍女士与马蜂窝通话十余次。“客服最开始说可以修改,但需要走流程,让我等,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消息,我按捺不住了,再次询问竟被告知无法修改。”一怒之下,霍女士将电话转为投诉。最终,在登机前,马蜂窝为她备注了更改信息。

  然而,当霍女士再次去换票时,机场工作人员反馈更改不成功。“马蜂窝只是备注了正确的拼音,没有将错误的信息修改。”最终,霍女士与丈夫错过了飞机。

  只赔200元机票优惠券?用户拒绝

  因机票问题,霍女士的普吉岛之行泡汤,由于先前预定的接机服务、酒店等均不能取消,造成近7000元的损失,霍女士要求马蜂窝道歉并赔偿。

  10月27日,马蜂窝客服回复霍女士称,只能返还200元机票优惠券。对此,霍女士拒绝接受,她认为马蜂窝未能有效修改机票信息,才导致这一系列损失的出现,马蜂窝应该全赔。

  马蜂窝全额赔偿 双方已达成一致

  10月30日,新浪广东快投诉多次联系马蜂窝反馈相关情况,客服人员表示已移交给专人处理。

  11月1日下午,马蜂窝相关负责人回应新浪广东快投诉,旅客当天将近12点才发现机票信息有误,当时距离登机仅1个多小时,马蜂窝尝试联系供应商帮旅客修改,但由于时间太紧,未能修改成功。考虑对旅客出行带来不便,马蜂窝愿意赔偿相关损失,目前已收到旅客提供的相关损失凭证,累计金额5972.59元。

  律师:旅客可向航司或马蜂窝主张权利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吴相茂律师表示,该案例涉及的责任主体为航空公司、马蜂窝。首先,旅客与航空公司之间存在客运合同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111条第2款规定,“旅客未能出示客票、客票不符合规定或者客票遗失,不影响运输合同的存在或者有效”。旅客机票出现姓名拼音错误,航空公司在核实旅客身份后,应当履行更正义务,而不是推诿责任。其次,马蜂窝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充当受托人的角色,其有义务登记并录入旅客的正确姓名拼音,对于出现的错误应及时进行修改。上述两个责任主体,旅客可以任选其一主张权利,索赔实际产生的损失。(新浪广东 GDTS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