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关女士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反映,广州增城区一汽大众庞大兴众4S店的员工两度将其开去维修的车开出去私用,不仅偷跑40公里,更在辅道逆行。关女士发现后大怒:“出事了谁负责?”

  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刘志浩律师表示,4S店在隐瞒且未得消费者允许的情况下私用汽车,若发生交通事故,一般由私自使用的员工(实际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而该4S店则或需承担连带责任。

  两度送车维修被“跑”40公里 漏网视频揭穿4S店员工劣行

  “我对这家4S店已失去信任”,感到失望的关女士说道。两年前,她在广州增城区的一汽大众庞大兴众4S店(以下简称“4S店”)购买了一辆大众高尔夫汽车,且一直在该4S店进行保养维修。然而,今年10月8日和10月25日,关女士分别把车送往该4S店维修后发现,车子均无故多跑20公里。“第一次虽起疑心,但没有追究,但第二次发现行车记录仪的储蓄卡和连接线都被拔掉,里面的大部分视频也被删了。”关女士从遗漏的几段视频中察觉出端倪:维修期间店员竟把车开出私用。

  据关女士提供的视频画面显示,10月25日下午3点半,一名身穿该4S店工作服的员工把车开出店铺,驾驶至一间石材店,期间更在辅道逆行,违反交通规则。对此,关女士十分生气:“要是发生安全问题,谁负责?”28日,关女士向该4S店反映情况,并投诉至一汽大众官方客服。关女士表示,最初一名黄姓经理致电解释称,该员工把车开出去喷漆,但她认为,喷漆的地方离该4S店非常近,根本无需开20公里。

  不久,黄经理再次致电向关女士道歉,承认员工开车私用事实,并表示会对相关环节进行整治。关女士称:“但对方并无解释私开车辆及逆行的事实。”此外,关女士拒绝4S店赠送其2次深度保养的解决方案,“我已不想在该4S店享受任何服务”,遂要求4S店折现处理,即赔偿其1000元。

(行车记录仪未删视频画面,图由消费者提供)
(行车记录仪未删视频画面,图由消费者提供)(行车记录仪未删视频画面,图由消费者提供)

  一汽大众:消费者描述属实 4S店拒绝赔偿千元

  21日,一汽大众官方客服回应新浪广东快投诉,“关女士所诉情况基本属实。”22日,关女士最新反馈称,4S店拒绝赔偿其1000元,说“店老板不同意”。此外,4S店表示可赠送消费者2瓶机油或2次基础保养服务作为赔偿。关女士表示:“当初说好的深度保养也变卦了”。

  律师:4S店或需承担连带责任 如发生事故由实际使用人担责

  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刘志浩律师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4S店员工,未经车主(车辆所有人)的允许,私开其车辆发生事故的,该4S店员工(实际使用人)应当按照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承担赔偿责任。而该4S店对车辆管理负有责任,如果证明其对员工私开车辆行为存在过错的,可能需承担连带责任,“车主本人在无过错的情况下,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对于消费者要求赔偿千元的诉求,刘律师认为,在本案例中,因未发生事故或产生明确可计算的损失,所以具体赔偿方案需要双方协商,“如果消费者坚持现金赔偿的话,赔偿费用可以参照租用车辆,或者按出租车标准,乘以里程数,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

  截止发稿时,双方仍在就赔偿事项进行协商。(新浪广东GDTS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