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大家热衷的无非是围在电磁炉前吃一顿热乎乎的火锅。

  然而,“电磁炉辐射会致癌”、“电磁炉会影响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孕妇和孩童不能使用电磁炉”等传言甚嚣尘上,大家忐忑不安。

  尤其连央视新闻都曾发出警告,距离过近,电磁炉辐射值飙升10倍。

  为此,2018年11月,《消费者报道》选购了市面上热销的美的、九阳、苏泊尔、小米、奥克斯、海尔、志高、飞利浦等8款电磁炉,送到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其电磁辐射进行了检测。

▲8款送检电磁炉▲8款送检电磁炉

  结果显示,8款电磁炉辐射值都在标准范围内。

  志高小米电磁炉辐射偏高,其中志高D线30cm处W值达到26%,逼近30%的达标线。

  而苏泊尔的电磁炉辐射较低,6个测试点的W值都在10%以内,表现突出。

  另外,飞利浦海尔九阳奥克斯美的等5款电磁炉的W值都在20%以下(文末附8品牌电磁炉各位置W值具体测试数据)。

  志高、小米辐射偏高

  行业标准QB/T1236-2008《电磁灶》参考欧标,用电磁场W值来衡量电磁炉的电磁辐射,规定测试范围内的W值都应≤30%。

▲对电磁炉的辐射进行测试(实验室图)▲对电磁炉的辐射进行测试(实验室图)

  值得一提的是,志高、小米面板都是圆形的,而其他6款都是方形的。而这次测试正好是志高、小米的辐射偏高,可能与电磁炉形状有一定关系。

  另外,从位置来看,烹饪区上方的辐射最弱。但我们实际使用中,一般是在电磁炉正前方操作,这时候承受的“辐射”还是较大的。

▲志高电磁炉辐射值,上方最弱▲志高电磁炉辐射值,上方最弱

  志高小家电板块负责人回复本刊,“电磁辐射危害分产品和频率,电磁炉产生的属于不影响健康的低频磁场,严格意义上不是辐射,电磁炉的磁场范围很小,离开炉面2cm磁场就感应不到了。”

  电磁炉的辐射对身体是否有危害?

  电磁炉的原理是利用电磁感应使锅底产生涡流,从而加热食品,在其工作过程中会产生极低频磁场(辐射)

  2002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极低频辐射列为可疑致癌物,与苯烯电焊烟雾同一级别。

  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审查认为IARC的结论方法不当,缺乏有效的生物物理机制,没有研究和实例证明。

  2010年,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协会(ICNIRP)认为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低频辐射的致病性。不过ICNIRP也确实认为超过阈值的低频磁场对人体有影响,对神经和肌肉组织有直接刺激,可引发视网膜光幻视,脑功能也可能受感应电场短暂影响。

  但所有这些影响都有阈值,低于阈值就不会发生,只要符合基本限值,这些影响就可以避免。

  不必对“辐射”闻之色变

  辐射有很多种,要分清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

  放射性物质产生的辐射是电离辐射,明显会危害人体,但大部分电子产品如手机、电脑、电磁炉产生的辐射是电磁辐射,危害相对来说低得多。

  电磁炉磁场只对含铁的物质产生反应进行加热,手机、微波炉的工作频率是高频的,产生作用的物质更多更广,比如可以穿透陶瓷、墙壁等。

  我们应当认识到“辐射”是无处不在的,区分哪些“辐射”有害,哪些“辐射”无害,不必杞人忧天,不必闻之色变。

  电磁炉使用tips:

  1、此次检测的8款电磁炉的辐射都在达标范围内,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2、若消费者实在担心,使用时可以距离电磁炉远一点。冬天吃火锅时,不要长时间近距离围在电磁炉附近。

  附8品牌电磁炉各位置W值具体测试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