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强化监管,让预付卡消费更安全……继周二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后,昨日,省商务厅对于节目组网络票选的“民声十问”作出权威回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龙俊峰

  如何强化监管

  让预付卡消费更安全?

  近年来,餐饮、美容、家政等行业纷纷开展预付卡消费活动,商家利用充值返现、办卡送礼等手段,吸引消费者存入大量资金。部分市民反映,曾遇到自己的预存金还没用完,商家就卷钱跑路的情况。对于这些消费卡的发卡企业,商务厅将如何强化监管?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道,在加强监管方面,省商务厅将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即实行“实名购卡”、“非现金购卡”和“限额购卡”。

  同时,严格执行资金存管制度,规定规模发卡企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应确定一个商业银行账户作为资金存管账户,将一定比例的预收资金委托商业银行监管,以遏制发卡企业超发、滥发行为,降低预收资金风险。

  跨境电商能否享

  出口“无票免征”政策?

  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商品种类极多,电商卖家无法做到为每一类、每一批次所售商品均取得进项增值税发票,根据国家现行出口税收管理政策,“无票”商品在“阳光化”出口后,不仅不能享受出口退税,反而要加征增值税,如何解决“不退反征”的矛盾?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去年,国家相关部门及省税务部门先后发出相关通知,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电子商务出口企业出口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满足在注册地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登记相关信息,出口货物通过综合试验区所在地海关办理电子商务出口申报手续,出口货物不属于国家明确取消出口退(免)税等条件的,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