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陈利人发文质疑携程“杀熟”

  携程回应称为系统BUG,已修复并承担用户损失。

  新京报讯(记者 程亚龙)3月10日晚间,微博网友@陈利人 发文质疑携程耍“人工智能”的小动作,存在“杀熟”的情况。文中称,在携程订票未支付时,发现忘记勾选“报销凭证”,退回修正再支付时被提醒“已无票”。重新搜索该票,价格贵了近1500元。而通过海航APP购买该票,价格比携程第一次给出的价格低了2100元。

  11日上午,携程公关回复新京报记者称,绝对不存在“杀熟”的情况。当事人第二次支付显示无票,系程序bug,在无票的情况下,系统自动推荐了价格更高舱位的机票。对于两次预订票价均比海航app价格高的情况,其回应称,携程为第三方代理,部分机票拿票价高。

  此外,携程在关于此事的“致歉及情况说明”中称,经初步统计,该bug约影响到1300人,涉及成交订单约100个。10日晚11时,该bug已修复,并将逐一与客户联系,承担用户因此造成的损失。

  同一航班票价前后不一

  3月10日晚间,网友@陈利人 发文称,当天自己在携程购买机票准备支付时,显示总价格17548元。仔细检查了下,发现没有选报销凭证,退回去修正后再去支付时,就被告知没票了,并让用户返回重新选择。在重新搜索选择同一架航班后,@陈利人发现票价就变成了18987元。在其下载、注册了某航空公司app后,查询同样的行程,价格显示为16890元,比第一次携程给的价格还便宜不少。

  在@陈利人 的微博中,其在2017年曾发文质疑在携程购买机票时,存在隐藏消费等其他问题,之后,携程方面给出解释并答应采取行动改进。但@陈利人此次则在微博中表示,携程的牌坊在心目中是坍塌了。

  11日上午,新京报记者通过微博私信联系@陈利人,但截至中午,未收到对方回应。

  携程:程序bug 影响约1300人

  11日上午,携程向新京报记者发来的“致歉及情况说明”中称,携程绝对不存在大数据“杀熟”的行为。携程对陈利人先生当天的订单复盘发现,携程2月26日发布的新版本中,机票预订程序存在bug,导致陈先生再次搜索时出现无票的情况,在无票的情况下,系统自动推荐了价格更高舱位的机票。

  携程在情况说明中称,经初步统计,该bug只会影响到票量紧张情况下的少部分用户,约1300人,涉及成交订单约100个。10日晚11时,该bug已修复,并将逐一与客户联系,承担用户因此造成的损失。

  11日上午,针对@陈立人 文中提到在海航订票价格比携程价格低2100元的情况,携程公关部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携程为机票的第三方代理方,部分机票的拿票价比官方价格贵,但绝对不存在自身加价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编辑 程磊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