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3月13日电 (记者 许青青)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下称“广州市消委会”)13日举行广州市2019年“3·15”活动信息通报会。记者获悉,广州市消费投诉呈现新特点,预付式消费问题层出不穷,消费者资金和个人征信的风险增加。

资料图:民众在理发店理发。中新社发 张云 摄资料图:民众在理发店理发。中新社发 张云 摄

  据介绍,广州市消委会系统2018年共接收消费者投诉12.38万件,成功调解9.0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122.24万元(人民币,下同)。

  广州市消委会分析,2018年的消费投诉呈现多个特点。其中之一是预付式消费问题层出不穷。据统计,预付式消费纠纷多发生在“居民服务业”,如美容美发、健身、餐饮等行业,近年来,教育培训、房屋装修、整形美容等领域大有赶超势头,投诉数量呈现递增趋势。尤其是当“预付式消费乱象”和“互联网消费贷乱象”相互融合,衍生出预付式消费乱象的“升级版”:消费者通过办理网络贷款来预付高额消费项目而产生的消费纠纷。

  广州市消委会介绍,广州市消费者陈小姐希望提升其英语水平,在某英语培训机构购买了一年的课程,费用29999元。但由于本身工作收入不高,其中19000元通过网络贷款的方式支付。陈小姐在上课10天后发觉课程跟不上,学习没效果,要求退款,但该英语培训机构一直拖延不作答复。陈小姐因跟不上学习进度无法继续上课,但每个月仍背负不轻的贷款负担。

  广州市消委会表示,商家懈怠的态度加重了消费者的损失,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调解,该培训机构同意扣除陈小姐已经上课的课程费用后,退回全部费用,并在一个月内把款项退到贷款平台,协助消费者解除贷款合同,避免扩大陈小姐的损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