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消费陷阱,爆料投诉!黑猫投诉广东站正式上线,守护广东人的消费权益。上黑猫,每天都是315!投诉请戳:【点击投诉】

  近日,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女车主维权事件持续发酵,事件引发的“买车维权难”焦虑渐渐显现。女车主与4S店的协商,从“退车-换车-只能更换发动机”的变化,一步一步把车主逼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汽车三包”到底该如何解读?适用法律条款有哪些?

  2019年4月16日下午3点,新浪广东、黑猫投诉广东站联合广州日报邀请广东中车检汽车服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东、黑猫投诉广东站顾问团律师/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邹泰然围绕上述问题通过网络直播微大家解答。(直播回顾

直播截图直播截图

  以下为小编整理的直播干货知识

  1、根据《三包法》只能换发动机?

  黑猫投诉广东站顾问团律师、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邹泰然:《三包法》中关于免费更换发动机的规定,只是众多维权选择中的其中一种,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适用其他更有利于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条款。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

  2、该案例是否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构成商业欺诈?

  广东中车检汽车服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东:是否构成主观故意,是构成商业欺诈的一个主要关键点。售前检查(PDI)这是不可缺少的环节,4S店完全有技术能力发现自己销售的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尤其像漏油这么直观的问题。可以启动司法程序或者让市场监管机构的调查取证,取证的关键证据就是当时的售前检查(PDI)报告原件。

  3、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合法吗?

  黑猫投诉广东站顾问团律师、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邹泰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规定,骗取消费者价款或者费用而不提供或者不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行为属于欺诈。如果经营者在收取了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后未提供相关服务,根据上述规定这种行为涉嫌构成欺诈。

  4、“奔驰4S店”是否涉嫌偷税漏税?

  黑猫投诉广东站顾问团律师、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邹泰然:是否属于诈骗类、偷逃税款类的违法行为甚至构成刑事犯罪,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暂时没法下判断,具体应当由相关部门根据有关立案标准进行调查认定。

  5、如何看待4S店建议客户贷款购车?

  广东中车检汽车服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东:在汽车销售环节中,贷款、促销、免息等环节实质上是金融公司的一系列盈利手段。而对于事件中的汽车金融服务费,从身处于事件中的车主来看,并不是绝对必要去选择缴纳的。

  6、买车过程中到底如何防坑?

  广东中车检汽车服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东:在买车初期一定要看好汽车的购买合同明细。在提车前,要仔细检查汽车是否刮花、零件是否完备。此外,在提车时请与汽车鉴定相关的第三方把把关也是很有必要的。

  7、买车时被搭售内饰拨片脚踏,可以拒绝吗?

  广东中车检汽车服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东:搭售、改装甚至送方向盘等行为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可以拒绝的。从技术层面上来看,不同的零件不一定适合于汽车本身配置,这些行为甚至可能潜藏着一些陷阱。另外,加天窗、改轮毂这些看似便捷服务车主的行为也是有极大的隐患,不高价付给销售方改装,在年检时还有可能被作为违法处理。

  8、正确的维权渠道有哪些?

  黑猫投诉广东站顾问团律师、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邹泰然:

  (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主要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