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消费陷阱,爆料投诉!黑猫投诉广东站正式上线,守护广东人的消费权益。上黑猫,每天都是315!投诉请戳:【点击投诉】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日消息,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官方微信1日发布公告称,确认125194名小鸣单车注册用户申报的债权,债权总额为2512.49万元,性质属于普通债权。

  公告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已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小鸣单车运营主体,下称“悦骑公司”)债权人申报的债权进行审核确认,并编制职工债权审核确认表、用户债权审核确认表以及普通债权审核确认表。现将债权表公布,公布期为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7月15日。

  具体来看,职工债权方面,根据悦骑公司行政人事记录以及相关的劳动仲裁裁决书,悦骑公司有115名职工债权人,所欠的职工工资及补偿金总额为159.75万元,其中工资82.30万元,经济补偿金77.45万元,性质为职工债权。

  普通债权方面,目前已三次开放债权申报平台供用户进行债权申报,并确认125194名小鸣单车注册用户申报的债权,债权总额为2512.49万元,性质属于普通债权。

  同时,确认30名普通债权人的债权,债权总额为1921.24万元,性质属于普通债权。另外,有1名普通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但因属于补充申报,管理人未向债权人公布其审核确认结果,故暂不列入本次债权表进行公示。另有5名存在关联关系的申报人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因正在进行或拟提起诉讼,管理人尚未进行实质性审查。

  公告还提示,在该债权表公布后,将提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确认债权。对债权表有异议的债权人,应当在债权表公布后的十五日内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债权确认的诉讼。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7月,小鸣单车趁着共享单车的风口成立,创办人为原宅米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金超慧,核心团队来自滴滴出行和Uber,智能硬件团队由有30多年自行车研发经验的自行车工程师组成。

  好景不长,2017年12月18日,针对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向广州中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正式打响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2018年3月22日,广州中院正式开庭审理小鸣单车公益诉讼案,并当庭作出宣判,支持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提出的诉求。

  2018年5月21日,广州市中院发布公告称,存活了一年半的小鸣单车经营方悦骑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其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共享单车企业。

  广州市中院的公告表示,押金未能退还的消费者是对悦骑公司享有债权的债权人,可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进行债权申报。消费者可通过“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公众号进入“小鸣单车破产债权申报及审核确认”小程序申报要回余额+押金。债权申报截止时间是2018年6月27日。

  与此同时,悦骑公司公开发表声明道歉称,由于经营经验有限,公司在经营管理、商业决策上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致使目前无法解决广大“小鸣单车APP”用户申退押金的问题,导致广大消费者利益受损,同时造成了严重不良的社会影响。

  根据公开报道,小鸣单车先后在广州、上海等全国十多个城市累计投放了43万辆共享单车,用户数量共计400多万人。小鸣单车的押金收取标准是每人199元,据此计算,该公司累计收取的用户押金约达8亿元左右。

  (原题为《最新!小鸣单车确认12.5万用户押金未退 总额25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