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2019年上半年广东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据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处理消费者投诉16556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2亿元。全省因经营者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127件,加倍赔偿金额25.54万元。

  在地区分布上,与近年情况类似,2019年上半年广东全省的消费投诉地区分布仍极不平衡,深圳、广州两市处理消费者投诉高达145066件,占全省总量的87.61%,较2018年上半年上升17.22个百分点。广州、深圳作为中心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快,消费维权工作保障到位,消费者维权意识强,投诉积极性高;而粤东西北等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较慢,维权工作基础薄弱,反映在投诉数量上也存在不足。

  从投诉性质看,2019年上半年受理的消费投诉中,投诉首位的依旧是售后服务问题,共67951件,占比41.04%;其次是质量问题,共23833件,占比14.40%;合同问题位列第三,11884件,占比7.18%,虚假宣传占比下降了近三个百分点,位列第四。

  2019年上半年全省消委会共收到商品类的投诉54820件,占投诉总量的33.11%,同比增长11.13%,除日用商品外,其他类别的投诉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的投诉位列前三,这三大类商品投诉共38675件,占商品类投诉的七成。从增长幅度来看,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增幅最大,食品类、服装鞋帽类次之。

  综合服务类投诉数据看,互联网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电信服务继续占领前三,共58924件,占服务类投诉七成。其中增长最快的是金融服务类,增幅高达83.00%,保险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紧随其后,但同时,旅游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和邮政服务类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1、互联网服务类投诉持续居服务类首位

  与往年情况类似,互联网投诉继续占领服务类投诉首位,且逐年递增,2019年上半年共34682件,占服务类投诉的43.52%,占投诉总量的20.95%,主要原因是: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用户数量庞大,但相关体制仍不够健全、法律法规相应比较滞后,违法成本较低,监管措施也有限,从而导致互联网类投诉连年增长。

  2、金融服务类投诉增长迅速

  2019年上半年全省消委会共收到金融服务类投诉1292件,近年来首次破千位,占服务类投诉的1.62%,同比增长83.00%,金融类服务投诉增长迅猛,分析原因,一是:除传统的银行金融服务投诉外,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及广泛应用基础上,自发形成和发展起来了一些网上金融服务,如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网上理财和荐股等,这些新兴事物在发展过程中缺乏有效管理,相关立法也并未完善,从而导致投诉增多;二是“西安奔驰车”事件的影响也掀起了一波关于金融服务类投诉热潮。

  3、旅游服务投诉首次下降

  旅游服务类投诉上半年共1188件,占服务类投诉的1.49%,同比下降32.69%,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根本原因:一是企业自律,制度完善,售后服务对接到位,很多商家做到投诉不出门;二是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诚信舒心的旅游环境,监督部门严格管理,措施到位,旅游消费环境日趋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