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深圳8月7日电(吴梦帆 吴小萍)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9年上半年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收消费者投诉97110宗,比2018年同期的58740宗上升65.32%。从投诉类别来看,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通讯电脑数码、交通工具及维修投诉量位居前三。

  据了解,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文体旅游服务和教育培训投诉量增幅最大,也是上半年投诉总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其中金融保险服务投诉增长较快,互联网金融约占一半;预付式模式叠加消费热点,商家关门和跑路问题多发。在公共设施投诉方面,共享出行投诉量总体下降,结构上呈现一增一减的变化。

  报告显示,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2019年上半年投诉量排名第一,投诉量增加27856宗,以因涉及诈骗、色情、赌博等黑色产业链违规被封号等网络服务领域问题为主;文体旅游服务的投诉量同比增加1916宗,以电影演出票务、健身问题投诉较多,投诉量均接近1000宗;教育培训的投诉量同比增加1528宗,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内容主要涉及相关课程效果与商家承诺不一致、退费与商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国家取消某类考试后消费者申请退款等问题。

  深圳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当积极维护网络健康,积极举报诈骗、色情、赌博等黑色产业链的违规信息;面对商家“返利返现”等活动,消费者应当理性消费,充分了解商家的活动规则后再参与;在面对一些预付式消费,关乎生命健康权的消费,消费者应当充分了解商家的信用信息、商家资质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