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李先生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4个月前,他花18万元购买了一辆别克君威28T新车,本打算作为春节婚礼的婚车去迎接新娘,没想到刚开没多久,新车就疑似发生“爆缸”故障,向4S店要求退换新车被拒。

  涉事别克4S 店服务经理12月24日回应澎湃新闻称,初步判断,该车火花塞断裂,导致发动机内部磨损,未达退换标准,仅可免费更换发动机。

  12月30日,对于李先生提出的赔偿5万元诉求,4S店亦未接受。

  据李先生介绍,7月30日,他在浙江申通别克4S店购买了这辆车,提车后行驶总里程不到4000公里,就出现了故障。12月15日上午7点,李先生妻子开车送他去公司加班,在出门行驶约10公里时,听到车外一阵“咔咔咔”响声,继续行驶到红绿灯路口,在踩刹车减速时,车头开始猛烈抖动。

  “当时人坐在车里就感觉整个车都在发颤,然后重新踩了下刹车,抖动才消失。”李先生和妻子查看了汽车的胎压、电、温度、油等参数,显示一切正常,也没有出现任何预警信息。但在绿灯准备起步时,车子却纹丝不动,接着操作面板上显示出发动机故障标志。

  李先生说,自己当即微信联系了别克4S店售后和当地交警,将车拖至路边。4S店维修人员到现场后,打开引擎盖,里面直冒黑烟。

  李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这辆新车是自己用多年积攒的积蓄买的,没用家里一分钱,总价18万,分期付款后仍欠8万多的贷款。他和妻子领了结婚证,定下春节期间在老家安徽枞阳举办婚礼,计划婚礼当天用红色新车作为婚礼的“头车”,他觉得这样很有意义。

  “现在车子出现问题,还被大卸八块拆解”,李先生表示,除非厂商同意换一辆同款新车,否则就算修好了自己也不想再用来做婚车。

  将车子送回4S店检测后,12月15日,售后技术人员告知李先生是汽车的马达出现了问题,更换一个新的马达即可。当天下午,李先生再次接到了4S店的电话,“我以为是修好了让我去提车,却没想到他们说换了马达还是不能发动,要等周一技术总监上班,再进一步排查。”

 李先生的汽车被拆卸检测维修,但首次维修后仍不能启动。 受访者供图 李先生的汽车被拆卸检测维修,但首次维修后仍不能启动。 受访者供图

  12月16日上午,别克4S店售后再次联系李先生称,经过技术总监排查及以往经验的初步判断,可能发动机出现了内部故障,需要拆解发动机检测原因。

  李先生不同意拆解发动机,他认为,拆解后后续维权会较难取证,向4S店提出要求退换新车。4S店表示需向厂商反映,1至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12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涉事别克4S 店,该店服务经理回应称,初步判断,该车火花塞断裂,导致发动机内部磨损,并不是客户所说的爆缸问题。而厂商方告知4S店,因该车未达到退换标准,不予退换。

  “我们也知道客户春节要结婚,一直在尽力帮他处理,他的诉求我也如实向厂商反映,但确实达不到退换标准。”该服务经理解释称,退换车的标准是根据国家“三包”政策,即在有效期内,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2次修理,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时,销售商应负责为消费者进行退货。“如果达到标准,该退换肯定会退换,现在客户不同意维修,也不允许我们动车子,没办法进一步分析问题。”

  对此,12月27日,李先生向4S店提出更换发动机总成以及赔偿5万元的要求,4S店表示需要上报总部,两日内回复。12月30日,涉事4S店回应只能更换发动机,不能进行赔偿。对此,李先生不能接受,双方仍在协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