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是每年的3月15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消协确定2020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希望通过凝聚社会、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共识,进一步推动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而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但随着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各种新兴消费形式的不断涌现,消费侵权事件依然层出不穷,并不断呈现新特点。

  黑猫投诉广东站盘点2019年的投诉个案发现:广东是全国投诉人占比最高的省份、广州是全国最爱上网投诉的城市、网友投诉涉及的金额主要分布在101-300元之间、八成投诉人是男生、95后是消费维权“主力军”、金融支付行业成投诉“重灾区”,“不予退款”成为年度投诉热词… 

  新浪广东、黑猫投诉广东站与数十家企业机构一道,和您共同关注315。

  点击查看更多关于#战疫315#内容

  黑猫投诉联合微博联合发布《2019消费者权益保护保护书》

  新浪育儿联合黑猫投诉发布2019母婴行业消费维权数据报告

  编辑:林泽君 设计:陈宇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