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青年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广州日报讯(记者杨洋 通讯员吴小晋、刘思贤)第97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昨日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发布了广州青年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广州青年上网变得更加普及,呈现出低龄化、娱乐化、移动化的趋势。

  据悉,该广州青年调查样本做到了覆盖全市11个行政区域,采用区层面的配额抽样和区内整群抽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总计发放4420份样本,按照广州“六普”数据中各区15~34岁青年人口占广州市青年人口总量的比例进行配额,最终调查样本总量4207份,其中学生样本1463人,不同行业群体样本2744份。

  调查发现,网友通过社交媒体成为现实朋友的案例不胜枚举,但在现实生活中,日常联系的朋友个数则远低于网友数量。

  此外,网络交往为青年人群带来了互动的快乐,带来了情感支持,带来社会关系拓展,带来了交往的新结构。其中,排名第一的社交媒体工具“微信”调查结果显示,86%的广州女性青年和77.4%的广州男性是主要使用群体,城镇户籍青年使用率高于农村户籍青年,学历层次越高,微信使用率也越高。

  在针对“网络与现实社交比较”的调查中,结果显示受访的广州青年平均微信好友数量为96人,而在现实联系中,平均每个受访广州青年经常联系的朋友不超过19人。

  网络用语滥用增多。合计高达65.5%的广州青年认为自己会受到网络语言影响,13.7%的受访青年“经常”会使用到网络语言进行沟通。例如人艰不拆、喜大普奔、不明觉厉等已融入现实社会生活,成为众多青年的口头禅。

  进一步分析使用网络语言与户籍、学历之间的关系,调查显示城镇户籍青少年使用网络语言“总是”、“经常”的程度胜于农村户籍青少年;“小学及以下学历”用户偏好“总是”使用网络语言程度显著,高达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