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以来,南宁铁路局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日均发送旅客30.5万人次,同比增长21.1%,客流量比3年前增长1倍,但全局各客运列车旅客乘降平稳有序,客流高峰不显“峰”。(2月13日人民铁道)

  南宁局春运客流高峰不显“峰”主要举措一是运能的扩充,自从2013年以来高铁运营里程达1859.2公里,动车通达全国15个省(直辖市)和广西区内12个地级市,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二是高铁(动车)开行发挥了作用,其中春运期间动车占76.5%。为今年春运跨省客流快速输送提供了良好条件,解决了当地老百姓出行难题。

  每年的春运就是一次性上亿人口的大迁徙,出行成了人们的一道难题。今年春运却大不同,高铁时代带来了不一样的春运,让老百姓处处感受到高铁时代满满的幸福感。

  如此看来,高铁在节假日、暑运、春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国家铁路建设迅猛发展。如今中国铁路里程超过了12万公里,其中高铁以六分之一的里程承担了约一半以上的运量。所以来说高铁以绝对优势缓解春运出行压力功不可没。

  当前我们国家开通运营的京沪、京港、贵港、沪昆、合福、南广、贵广高铁让省城间、大都市以往的长达10余小时或跨日、跨夜到达的地方,现在有了高铁,不再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选择高铁出行,在短暂的乘车时间内,轻轻松松上网阅览新闻、看看书、聊聊天或欣赏车窗外美丽的风景,转眼间到达目的地,回家更从容、更悠闲。不显得疲劳。

  不得不说现在的高铁改变了百姓出行观念。四纵四横高铁主干线的建成和开通;高铁干线与城际铁路、地铁、公交、长途汽车站无缝对接,全国交通形成全方位、立体式交通网络。“朝发夕至”、“夜行高铁”、“公交化”换乘,感受出行的方便和快捷。

  尤其这几年的春运,给我们的感觉是远没有早期春运哪样繁忙、人员的拥挤,现在不用担心彻夜排队买火车票、能够坐上火车、车上有没有开水喝?而大多关注是坐那趟车合适?高铁还是普通车?在动车上是吃盒饭还是泡面等等?高铁展现的是“高铁”真的有“速度”了。更快、更舒适。让出行更给力。

  在祖国交通发展的征途中,每年的春运成了交通部门的一道大考,如何让出行安全,则是交通部门的首要责任,而铁路则是主力军,春运年年看铁路,铁路有高铁畅唱主旋律,带我们春运不一样的安全曲谱。我们也期待随着铁路网的初步形成,与时俱进的铁路紧跟时代的步伐,高铁展示交通快速、便捷急先锋。

  文/屈伟明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