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报道:近日,我国多个地区出现本土病例甚至是局部聚集性疫情。失能老年人、基础病较多老年人聚集的养老机构将如何应对?记者从广州多家养老机构获悉,他们已响应国家和上级部门号召,暂停探视、进行封闭管理。为了让老人和员工能在机构内安心过年,各机构绞尽脑汁各出奇招。

  1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的疫情形势,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强了防控措施,提出养老机构进入冬春季防控应急状态,启动封闭管理,暂停探视和不必要人员的进入,各类物资进入养老机构要规范消毒和接收管理。广东省民政厅也于近日召开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养老机构尽量劝导老人在院过节;确实要回家的,要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引执行,由家属签署告知承诺书。

  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养老机构,了解到他们为解老人们与亲人“相思之苦”也是各出奇招。广州保利和熹会设置五米探视区,在机构外用隔离带设置出相隔五米远的区域,分时间段接受家属探视,让家属和长者分别在各自的区域内,戴上口罩见面。帮助长者与家属用手机视频聊天,进行亲情连线。越秀·海颐苑养护院已经开展新年手工装饰周,让长者们一起制作新年手工装饰,提高长者对春节的期待以及机构的归属感;与长者一起通过制作个人相册,让长者回想起在过去封院管理的一年中,也有很多快乐的时光,鼓励长者继续保持积极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