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同济大学摊位前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

  今年不少省外高校在广东新增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在广东增加5个招生计划,同济大学首次在广东招收文科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首次招生。

  多所高校也纷纷给出填报建议,其中,全省排位文科170名、理科700名以内可报考人大,理科5000名、文科1000名可冲报武汉大学。

  省外一本高校

  中国人民大学:

  今年广东招生

  新增PPE实验班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为理科49人,文科48人,招生计划比去年多了5个,其中文科多4个、理科多1个。现场的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录取的最低排位大约为文科170以内,对应分数段为612分以上,理科700名以内,对应分数段为648分以上。

  人大今年广东招生新增了PPE实验班、西班牙语、绘画、美术学(艺术管理与策划方向)、设计学、音乐表演等。其中,PPE实验班全国只在北大和人大有开设,该实验班需要学习的专业包括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由校内不同学院合办,地点设在哲学院。

  同济大学:

  理科前2000文科前1500可报考

  同济大学今年在广东计划招生105人,其中理科91人,文科11人,艺术类3人。今年,该校首次在广东招收文科生,招生专业包括新闻传播学类、德语、英语、日语、法学、社会学、人文科学试验班等。该校广东招生老师表示,理科630分、排位2000名左右,文科排位1500名左右可报考。

  武汉大学:

  理科608分文科585分可冲报

  武汉大学今年在广东计划招生270人,比去年增10人,其中文史类61人、理工类209人。去年,该校录取专业平均分文科最高分是法学专业,理科最高分是金融学类(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武大广东招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理科排位5000以内(608分)、文科排位1000以内(585分)可冲报,理科4500、文科800被录取的机会较大。

  中国传媒大学:

  理科7000文科1500可稳妥报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在广东计划招生51人,其中文史类20人,理工类31人。另外,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20人,其中文科13人,理科7人。中传招生负责人表示,理科7000名文科1500可以稳妥报,而理科10000名文科2200名则可冲一冲。

  哈尔滨工业大学:

  深圳校区首次招生 录取同分

  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在广东计划招生170人。值得关注的是,该校深圳校区今年首次招生,深圳校区与本校同分录取,广东考生报考机械类、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经济学将在深圳就读。

  该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去年在广东录取最低全省排名为10188名,建议今年理科排名10000名左右前可填报。今年为一南一北的两大校区招生,该负责人称,专业调剂是遵照“校区优先”原则,由于本部专业多,而且深圳都是热门的王牌专业,因此有可能从深圳调剂到本部,但从本部调剂到深圳的几率不大。

  兰州大学:

  文科7000理科2万可填报

  兰州大学今年在广东计划招生112人,其中文史类30人、理工类82人。新增哲学、教育技术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等专业。该校广东招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排位文科7000名、理科2万名左右可填报。

  西安交通大学:

  理科600分以上考生可冲报

  西安交大今年在广东招收49名理科生和6名文科生。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表示,预计今年理科排名在广东省5000至6000名,也就是60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尝试报读。钱学森实验班等五个专业在全校新生范围内进行选拔,第二次机会是在大一结束时,全校所有专业,均可报转。只要在大一期间所有课程全部合格,就可以申请,但要参加对方专业的考试。

  四川大学:

  今年在广东计划招生141人

  四川大学今年在广东计划招生141人,其中文史类8人,理工类100人,艺术类33人。据介绍,川大今年招生计划相较于去年多了4人。该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去年录取最低排位理科10400名左右、文科2644名,预计今年的录取排位差不多。对于家长关心的是否会退档,该负责人称,一旦服从调剂,退档几率微乎其微。此外,如果有广东考生特别想到报考川大,建议不要纠结于专业。

  港澳高校

  香港中文大学

  (深圳校区):

  理科5000文科2000

  录取机会大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中国内地是计划内录取,考生需参加本地高考,并按当地主管教育考试机构的要求统一报名,按照高考成绩的排名择优录取,计划在广东省内招生30名。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理科排位5000名以内,文科排位2000名内的考生,录取机会大。据悉,该校英语单科成绩要求120分(满分150分)及以上或96分(满分120分)及以上,其中人文社科试验班英语单科成绩要求125分(满分150分)及以上或99分(满分120分)及以上。此外,该校还设有新生入学奖学金:全额入学奖学金(当年的全额学费及基本生活费,12万元人民币)、全免学费入学奖学金(当年的全额学费,9.5万元人民币)、和半免学费入学奖学金(当年的半额学费,4.75万元人民币)。

  香港城市大学:

  文科高于595分

  理科高于625分可报

  香港城市大学将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进行招生。其中,广东计划招生10人,文科理科各招5人。据现场咨询人员介绍,文科分数高于595分(排名5000名左右),理科分数高于625分(排名2500左右),录取机会大。该校特别设立了奖学金计划:全额奖学金(现为每年港币16万元)、学费全免奖学金、全国奥赛及国际竞赛获奖者奖学金(总金额港币为8万元)、华润少数民族奖学金(金额为每学年学费一半,即6万港币,为期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