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成绩10日公布。今年深圳中考成绩继续同时呈现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记者10日获悉,今年中考裸分最高分由深圳中学初中部学生姚文涛以456分夺得。从2011年起算,姚文涛是6年来深圳中考首位“男状元”。

  ●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学霸”档案

  姓名:姚文涛

  就读学校:深圳中学初中部(小学毕业于竹园小学)

  成绩单:总分456分(语文98分,数学99分,英语99分,理化100分,历史99分、折算后30分,体育折算后30分)

  学习主要靠自觉和及时反思

  语速快、思维缜密、沉着冷静,这是不少人对“学霸”姚文涛的第一印象。当他得知自己取得456分的高分时,并没有显得特别兴奋。“人生中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中考只是其中一个里程碑,也不算是很大一件事情,以后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去努力。我这次考得比较好,我觉得也跟我有颗平常心有很大关系。”姚文涛说。

  在班主任黄伟的眼中,姚文涛有良好的学习心态,在学习上很踏实,效率很高,课堂笔记记得非常勤快,最简单的题目也会认真做好。最重要的是,他会进行深度学习,喜欢钻研,有时在课堂上也会对老师提出质疑。“他会说为什么不可以是这种方法,我们就会进行讨论。对这种质疑精神,我们很鼓励。”黄伟说,姚文涛考取高分是“意料之中”。

  初三时,姚文涛的成绩一直排名年级前三,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对于学习经验,姚文涛分享了两条:一是上课认真听讲,平时努力积累,不要临急抱佛脚;二是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考试。姚文涛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补习班,在学习上他主要靠自觉和及时反思。他刚进深中初中部时,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那时他就努力学习,还很喜欢跟同学讨论、研究怎样学好每一科。

  “有次语文考试他连80分都没上,我本来想找他聊下,他见了我就说,‘老师我已经反思了哪里出问题,下次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黄伟说。姚文涛告诉记者,他会针对自己的薄弱科目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比如其初一语文成绩不好,他就加强阅读,培养自己的文学素养,作文方面则多看优秀作文,多思考怎样更好地“搭结构”;历史科目,每节课后他都会花半个小时左右整理课堂笔记,笔记达到数万字。

  对于数理化,姚文涛觉得自己悟性较高。这些科目的学习主要是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认真听讲,遇到什么疑问尽量当天“消化解决”,也会做一些跟中考无关的题目锻炼思维。

  曾获深中最高荣誉奖“深中之星”

  姚文涛并不是那种“死读书”的学生。他全面发展,很多方面表现优异,因此在初二时获得深圳中学最高荣誉奖项“深中之星”。他兴趣广泛,尤其对科技发明感兴趣,参加“角尖工作室”“星火创客空间”“视角科学社”等科学类团队。目前他较为得意的一项发明创造作品是粉尘喷火器,他和小伙伴将其改进,增加了安全性。该作品在深中一次表演中亮相,轰动全校。

  他参加了校学生会,在团委负责策划相关工作,还加入深中学长团,为深中精神在学弟学妹中传承作一份贡献。“这些活动不仅帮助我能力提升,同时也让我的初中生活没有那么枯燥。”姚文涛告诉记者,自己刚进初中时还相对内向,不太愿意与陌生人说话,在初二获得“深中之星”荣誉上台发言时,紧张得腿都在发抖。但通过积极参加学校丰富的社团活动,他变得外向起来,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也得到极大提高。

  如何处理学业与社团活动之间的关系?“这确实需要权衡。”姚文涛说,他会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而社团中那些意义不大的工作,他会避免去做。

  姚文涛早前已经通过了深圳中学自主招生测试,未来将到深圳中学高中部读书。“高中部平时活动很丰富,应该能学到很多东西。高中3年还有很长时间,我觉得所有感兴趣的东西,我都会去尝试挑战,包括社团活动、竞赛课程等等。”

  这个暑假,姚文涛说他先会去旅游放松,然后会提前了解一下高中课程,为高中学习做一些准备。

  延伸

  “学霸”都是怎样炼成的?

  记者总结近6年中考高分生的共性特征

  中考高分生有哪些普遍特征?南方日报记者梳理2011年至2016年深圳中考最高分获得者相关采访记录和数据发现,这些高分生几乎都兴趣广泛、善于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且在学习上有计划性和执行力。而父母对他们的教育也较为开明。

  1。兴趣广泛不“死读书”

  分析6年来深圳中考最高分获得者情况,记者发现,他们普遍兴趣广泛,不是“死读书”的学生。

  如今年的裸分状元姚文涛喜欢参加社团活动,对科技发明尤为感兴趣。去年的裸分状元赵雨晴,喜欢跳舞、听音乐、看书,也喜欢追星。在学校,她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老师评价她称:“在校园舞台上是闪亮的角儿。看着很淑女,但平时玩起来也很疯。”2014年中考状元刘奕辰喜欢体育尤其是篮球,在中考前的一个周末,她还熬夜看了一场比赛。

  2012年中考状元王可心也兴趣广泛,她爱好朗诵、演讲、舞蹈、音乐,喜欢阅读文字、历史名著、钢琴考过10级,中国舞考级过11级。2013年的状元陈恺欣曾说,她最喜欢看穿越小说和玩游戏,正是因为这些爱好,也会给自己增加学习动力和效率。

  2。学习上坚持“三有”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中考高分生在学习上普遍坚持“三有”,即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计划性、有执行力。

  赵雨晴说自己属于那种“玩的时候玩够,学习时就非常专注”的学生,因此学习效率比较高,平常她会跟着老师的上课节奏进行学习,也有做错题本的习惯,比如数理化方面,她把每次考试错的题摘录出来,总结做错原因、答题规律,每次考试前会浏览错题本。初三时,她有制定每日计划的习惯,哪一科要做多少题、整理某场考试的错题等等这些都会被她列出来,贴在课桌右上角时时提醒自己。

  2014年中考状元刘奕辰课堂学习会紧跟老师的教学思路,及时思考。她还是个爱问问题的学生。无论哪一科目遇到问题时,她总是把问题一一列在便签条上,想办法弄明白。刘奕辰喜欢为每天的事情列计划,并且有超强的执行能力和自控能力,无论学习或者玩网游都非常专注,执行力和自控力让刘爸爸也汗颜:“她不会沉迷网络游戏,有很强的自控能力,游戏一般都是玩半个多小时。”

  2013年中考状元陈恺欣每天的日程也很有计划性,“每天吃完饭会和妈妈去散步,中考前会每天做15分钟仰卧起坐”。不管是学习还是运动,她对自己所做的计划都会坚定不移地执行。每周规划下周的任务,并回顾上周的完成情况,“制定计划,然后完成它,会让自己有成就感”。

  深圳中学初中部初三年级组组长郑启根表示,优秀的学生总有其优秀之处,他们善于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仅仅停留在表面学习,而是进行深度、研究型学习,这尤为难能可贵。

  3。家庭教育普遍开明

  学生取得好成绩,除了自己的努力、学校的教育外,家庭教育也非常重要。通过梳理可以发现,这些中考高分生们的家庭教育也普遍开明。

  今年的裸分状元姚文涛说,父母对他的教育是“宽中有严”。在他小时候,父母会通过给他买各式趣味题、讲故事等多种方式培养他的学习兴趣,也很注重对他学习习惯的培养。父母从来没有逼迫他上培训班或者补习班,在学习上也给他很大的自由度。

  陈恺欣表示,从有记忆起,妈妈就在晚饭过后带她散步,这对她影响很大,散步时她会和妈妈交流很多事情,甚至会讨论自己喜欢哪个男生之类的“小秘密”。“她也会给我提一些建议。我妈经常说‘先做人再做事’”。

  赵雨晴的妈妈沈女士也称,在学习上没有给女儿什么压力,也没有给予多少帮助,全靠女儿自己的独立、自律。

  通过观察深圳中学近些年的中考高分生家庭,郑启根发现这些学生的父母都很乐观,并且积极向上。他们相信孩子、对孩子的学习比较放心,给孩子很多自由空间,而不是把他们“盯得特别紧”。

  近年深圳中考状元榜

  2011年深圳外国语学校的王妍玫以标准分总分900分的成绩,在全市近5.7万名考生中夺得第一名。

  2012年文静的深圳龙华中学初三五班女生王可心获得标准分总分900分满分的好成绩,成为状元。

  2013年自信且开朗的福田外国语学校女生陈恺欣夺得中考状元。

  2014年来自育才三中、被同学笑称“卷毛”的刘奕辰获得状元。

  2015年身材高挑、文静、说话总是带着微笑的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学生赵雨晴,以裸分455分的成绩夺得中考头名。

  2016年深圳中学初中部学生姚文涛以裸分456分获得深圳中考最高分,从2011年起算,姚文涛是6年来深圳中考首位“男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