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梁诗柳 实习生 姚健强□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梁诗柳 实习生 姚健强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发布广东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预测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预计有57.14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1.15万人,预计将有超过80万高校毕业生在粤求职就业。民营企业2018年预计招聘毕业生人数的增幅最大,发展前景良好。

  调查分析,超过75%的2018届毕业生感到就业有压力,但多数毕业生与往届毕业生相比就业心态比较平稳,不少招聘会的参加毕业生人数明显减少。

  明年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人数比今年有增加

  据教育部电子注册学籍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预计有57.14万人(截至10月19日统计),比2017年增加了1.15万人,增幅为2.05%;其中研究生3.10万人,本科生26.33万人,专科生27.72万人。加上外省来粤就业的毕业生,预计将有超过80万高校毕业生在粤求职就业。

  近年来,广东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上升成为常态,2016年约为54.5万人,2017年约为56万人。近三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4.8%以上,持续稳定高就业率态势。

  企业进校招聘人数增加5万人

  报告指出,从目前收集到的刚启动的2018届毕业生招聘活动情况分析,面向2018届毕业生的招聘企业进校数较往年有所增加。

  据统计,参与调查的企业预计2018年招聘人数共约22.39万人,相比去年增加约5.09万人,增幅达到29.38%。由于此次调查的企业经营状况较好,或存在一些报喜不报忧的情况,预计2018年广东省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人数相比2017年会有所增加。

  民企招聘毕业生人数增幅最大

  从用人单位需求情况分析看,按企业类型分,民营企业2018年预计招聘毕业生人数的增幅最大,为33.61%,其次分别是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可见民营经济发展前景良好,已成为广东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大学生就业的主要流向领域。

  按所属行业分,2018年预计招聘毕业生人数增幅最高的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该行业2017年招聘基数较少,尤其是环保类企业一线岗位。增幅排在第二的是“农、林、牧、渔业”,还有就业需求增幅30%以上的行业大多为服务业。

  就业有压力但普遍存在不焦虑、慢就业心态

  调查指出,毕业生感到就业压力仍然较大。选择“就业压力很大”和“就业压力较大”分别占30.68%和44.60%,超过75%的毕业生感到就业有压力。

  不过,多数毕业生与往届毕业生相比就业心态比较平稳。通过调查问卷和高校座谈会反映,2018届毕业生普遍存在不焦虑、慢就业的心态,不少招聘会的参加毕业生人数明显减少,反映出现代大学毕业生就业心态平稳和逐步回归理性。

  实习经历最影响求职

  调查数据显示,选择初次就业薪酬3000~3999元的比例最大,占38.62%。约12%选择“如果工作合适,工资不是考虑范围”,可见毕业生更注重职业发展与个人爱好。

  在“影响求职的因素”中,选择“实习经历”的比例最大,占66.83%,其次是“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证书”和“所就读的学校和专业”,分别占62.49%和53.78%。这说明多数毕业生认识到加强实习、实践对就业择业的重要影响。

  最希望得到求职技巧指导

  与此同时,毕业生希望得到更多应聘技巧的就业指导。在“希望得到的就业指导”一项,“求职技巧”和“简历撰写”最多,分别占76.68%和62.08%,选择“创业指导”占41.57%。

  除此之外,毕业生对求职心理辅导需求迫切。对毕业生问卷调查中,求职心理辅导的需求达到28.52%,对于防范传销辅导的需求达到22.86%。

  大型招聘会最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大型招聘会最受毕业生欢迎。在“希望学校提供的就业服务”中,选择“大型招聘会”的比例最大,占80.15%,其次是“小型专场招聘会”和“网络就业推送”,各类招聘活动是每年学校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大部分学生希望能够在校园内落实就业岗位。同时,网络招聘也逐步成为就业主流方式,网站、微信、QQ群等推送招聘信息的形式越来越受毕业生欢迎。

  相关链接

  首场供需见面会

  提供逾万个岗位

  11月17至18日,广东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理工类和研究生、本科生专场就业供需见面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行,这是省教育厅主办的面向2018届毕业生的首场大型供需见面会。

  本次供需见面会提供逾万个工作岗位,涵盖了机械类、电气类、管理类、经济类、新传类等专业,共安排招聘摊位571个,吸引546家用人单位到场;研究生、本科生专场供需见面活动共安排招聘摊位584个,吸引556家用人单位到场。

  记者观察到,本次供需见面会,电信、计算机等IT类公司较为吃香。由于是理工类专场,其他非理工科需求的企业则相对冷清。现场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单位较多,其中以广州、佛山、中山等为主,广州等大城市依然是学生的热门选择。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陈同学告诉记者,来到供需见面会前就已通过相关途径了解了参会单位的信息,确定了投递哪几家企业。在短短1个多小时内,就已经和5家感兴趣的企业进行了初步的交流。她表示,毕业生在供需见面会上可一次性与多家企业进行面试交流,减少求职时间,对毕业生来说十分有利。

  本次供需见面会突出“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利用“大学生就业在线”和“青聘果APP”,进一步加大网络招聘力度。以“线上宣传预约,线下筛选面试”的对接模式,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更为快捷、有效的就业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