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才的培养已成为在线教育公司重要工作。日前,尚德机构内部培养体系“尚研大学”透露了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的最新进展:约200人参加“新生学堂”;学术研讨平台“研习社”成为每周固定项目;每季度举办“沙龙会”加强企业前后端粘性。

  在教育信息化时代,科技在互联网教育行业中的作用愈发凸显。互联网教育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对师生教学行为的数据进行全方位、全周期的收集和分析,形成互动积极、评价精准的个性化教学环境,实施智慧教学。

  然而,产品研发团队建立和人才培养也成为了企业痛点。“成人在线教育第一股”尚德机构坚信技术可以改变行业、提升效率,因此,尚德机构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处于行业前列。

  尚德机构技术副总裁、技术团队的总负责人苏万松介绍,尚德机构的研发团队在2017年年底是600人,现已发展到1000人,且仍在持续增加。这支产品技术团队拥有大量BAT等一线互联网公司工作经历的高级、资深工程师。其中接近一半产研员工为研究生学历,985/211名校毕业占比达三分之二。

  建立了完整的产研团队后,尚德机构加大对内部人才培养的投入。“尚研大学”于2018年3月在公司内成立,旨在聚合尚德各业务模块学习资源,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尚研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帮助员工成长。

  历时半年的探索,尚德机构建立了一套培养机制:通过新生学堂、团队共创、导师、分享、任务清单等不同课程形式帮助新人快速成长;通过“研习社”给予员工开放性的学习互动、技术分享、学术研讨平台;“沙龙会”可以有效聚合公司各业务模块学习资源,搭建全业务流沟通渠道,帮助员工了解业务、深入业务,从而赋能业务。

  “在研习社上可以分享自己的业务产出、实践心得、学习成果、项目进度等,也可以收获优秀的学习方法、工作经验。并能得到最快、最真实的反馈。”参加内部分享的员工介绍,“本来分享会是线下的,但由于一些资源和讲师极受欢迎,很多人赶不上,所以最近我们也在尝试改进,通过直播平台打通北京和武汉两地,让武汉技术部门的员工也可以直接观看北京同事的技术分享。”

  在沙龙会上,产品研发人员能与学习规划师、班主任等一线人员直接接触,与他们的深入沟通使得后端开发人员更了解业务,从而创造更符合学员习惯的产品,解决用户痛点。通过一线人员的反馈得知,新版本产品获得了更多好评。

  尚研大学不仅培育了学术分享、研讨的土壤,还为优质人才搭建了自我表达与展示的平台,让与代码打交道的“技术人员”走到前台,在分享、答疑的过程中提升演讲、沟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未来,尚研大学将会加大定制化学习的比重,针对不同业务单元、不同岗位需求、不同层级员工制定不同的课程及培养方案,使员工在工作中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