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本科线考生超过30万名,全省本科招生计划增至29.7万

  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谭铮 实习生 罗励莎

  广东高考昨日放榜,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当天同时公布了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考各科类的分数段统计情况。从分数线和分数段大数据来看,广东考生今年考得怎么样?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有什么变化?释放了什么信号?今年读大学会更容易吗?

  羊城晚报通过大数据对比,梳理出今年广东高考体现出的四大变化。

  变化1

  本科线涨了:超30万考生过本科线,招生计划增至29.7万

  今年,广东省本科分数线为文科455分,比2018年上涨12分;理科390分,比2018年上涨14分。

  从考生分数段分布情况看,今年广东本科文科类455分以上的考生,累计有106285人,比去年增加5161人。本科理科类390分以上的考生,累计有208357人,比去年增加4635人。也就是说,有超过30万的考生过了本科线,文理科类过本科线考生比去年增加约1万人。

  这也从侧面说明,今年考生发挥不错,在本科线上涨超两位数的情况下,过线考生数仍增加近万人。

  从计划投放情况看,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介绍,今年广东招生院校数量和招生计划总量都有增加。其中,在粤招生本科院校有900多所,此次本科招生计划29.7万,比去年增加0.9万。其中,本省院校25.4万多,外省院校4.3万多。

  “招生计划增加了,录取机会自然增加了。所以在录取分数线上的考生可以大胆填报志愿。”王斌伟说。

  变化2

  高分线降了: 高分考生分数较集中,650分以上考生数下降

  今年,备受关注的广东省本科高分优先投档线(含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略有降低。文科类总分546分,比2018年降低4分;理科类总分495分,比2018年降低5分。

  从高分段情况看,今年广东文科高分优先投档线546分以上累计有20702人,比去年增加3127人;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495分以上累计有77056人,比去年增加6891人。文理科共计有近10万名考生过高分线,过线考生比去年增加约1万人。

  具体到分数段上看,650分以上的考生数量却比往年有所下降。今年广东高考文科650分以上37人,较去年减少16人;理科650分以上913人,较去年减少249人。

  记者梳理今年分数段情况发现,广东省文科高优线上考生,分数段在546分-603分之间较为集中,每一分都有数百名考生;理科高优线上考生,分数段在495-523之间的考生也较集中,每一分都有约千名考生。

  广东省文、理科本科线到高优线之间的考生都比较集中,且分布非常平均,每一分都在千名左右。

  这从侧面显示出,今年本科线以上的考生发挥比较平均,分数差距不大,但分数拔尖的考生相比去年略有欠缺。

  从省内多所高校已公布的招生计划情况看,虽然理工类专业今年招生计划普遍增加,但理科高优线比去年降低5分,上线考生也增加约7000人,考生在报考时还要综合考虑上线考生的增量和招生计划增量。

  王斌伟介绍,高分优先投档线自去年设置以来,实施效果很好,一次投档的志愿满足率达98%以上。不过仍然有极少数考生第二次投档也没被录取。

  他强调,高分优先投档线,不是高分保护线,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形成合理的梯度,按“冲一冲”“稳得住”“有保底”的思路填报,仔细阅读高校招生章程、身体条件受限情况及慎重选择是否服从调剂,建议尽可能选择服从调剂,增加被录取机会。

  变化3

  艺术类录取变了: 新增3类分数线,统一设“艺术类校考”栏目

  记者留意到,今年广东本科体育类、美术类文化科和术科分数线都与去年相同,但音乐类文化科总分255分,相比去年上涨5分。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增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艺术类校考3类分数线。其中,舞蹈类文化科总分210分,舞蹈术科175分。广播电视编导类:文化科总分405分,广播电视编导术科205分。艺术类校考:文化科总分255分。

  王斌伟介绍,对于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和广播电视编导的考生,今年将上述4类术科省统考未涵盖的所有校考专业,包括书法、摄影等校考专业归为一类,统称为艺术类校考。填报在志愿表的“艺术类校考”栏目。

  变化4

  专科分数大降: 文、理科均下降45分,优质高职院校扩招

  记者对比发现,今年广东省专科院校(含执行本批次最低分数线的提前批专科院校)各科类普遍下降。相比去年,文、理科分数线下降幅度甚至达到45分。

  其中,文科类总分170分,较2018年下降45分;理科类总分160分,较2018下降45分。

  在专科批次,今年同样新增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艺术类校考。

  王斌伟介绍,今年广东省专科招生计划达21.1万,其中,本省院校19.4万,外省院校1.7万。

  与往年不同,今年达到专科批次文理类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其普通高中学考成绩达到3个D及以上的考生均可以填报专科批次文理科院校及专业志愿。他建议,专科批次上线考生可大胆踊跃填报志愿。

  专科批次中,体育、艺术类考生也有更多选择机会,可根据自己成绩情况,既选择填报体育、艺术类专科院校和专业,又选择填报文理类院校及专业,但不能同时兼报。王斌伟建议,在征集志愿阶段,可以大胆填报文理类专科院校及专业,以增加被录取机会。

  今年国家提出高职扩招百万计划,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省招生办副主任范韶彬介绍,从近年考生报考高职院校的情况看,考生填报高职院校志愿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第一志愿投档时,很多高职院校报考人数远远超过计划数,出现了一次性满档、投档分较高的情况,个别院校投档线甚至超出了民办本科院校分数线。他透露,今年优质的高职院校加大了招生规模,希望广大考生踊跃报考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