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8月15日,广州市招考办公布2020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提前批统一计划和指标计划录取分数。

  今年各校录取分数普遍“水涨船高”,户籍生最低录取分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华附)为728分,比去年增23分,广东实验中学(简称省实)、广州第二中学(简称二中)723分,广州市执信中学(简称执信)719分,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广大附中)717分。指标到校录取14476人,较去年增加1091人,计划完成率约74%,较去年提高近4个百分点。

  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增加

  今年提前批统一招生计划共录取16329人,其中公办学校15441人,民办学校888人。

  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分数普遍提高。执信、广大附中等9所学校(含校区)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以上完成招生计划。

  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市7中、市16中、天河外国语学校同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以上完成招生计划。市5中录取最低分数为696分,广州中学、仲元中学录取最低分数同为695分。跨区升学活跃,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共录取外区考生1117人。

  民办学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黄冈中学广州学校继续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完成计划。在提前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中,有28所学校的剩余计划将并入下一批次进行录取,有3所学校剩余计划将按录取规则统一安排补录。

  市招考办表示,近年广州市持续深化进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推进示范性普通高中内涵发展,全力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聚集高地。

  指标到校计划完成率稳步提升

  今年广州市“指标到校”政策保持稳定,全市66所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70个校区)共提供指标计划19606个,录取14476人,较去年增加1091人,计划完成率约74%,较去年提高近4个百分点。

  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10所学校(11个校区)提供指标计划3078个,录取2212人,计划完成率约72%,较去年提高约12个百分点,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整体完成率首次达到七成。越秀、海珠、天河、南沙4个区分得的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完成率超过80%。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越秀、海珠、天河、黄埔、花都5个区计划完成率超过80%。其中,增城中学指标计划完成率为100%,培正、市5中、天河外国语学校、培英、科学城中学、番禺中学、秀全中学等15所学校的指标计划完成率超过90%。集团核心校面向集团直接分配指标共280个,较去年增加100个。番禺区石碁第四中学分得仲元中学26个指标,并全部完成;黄埔区玉泉学校分得17个玉岩中学指标,并全部完成,该校分得的52个指标计划全部录满。集团核心学校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瞄准短板精准发力,定向输送对口帮扶,促进集团内学校共同发展。

  指标计划录取的考生中,3559人的录取分数低于招生学校前3年录取最低分的平均分,占比约为25%。

  市招考办表示,“指标到校”政策进一步强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全面覆盖、深度覆盖发展,让优质高中学位惠及更多考生,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小贴士

  家长别焦虑“涨分” 排名重要过考分

  今年中考,全市平均分574分,比去年提高19分,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520分,比去年提高30分,各校录取分数普遍“水涨船高”。

  考分大涨,对于下一届初三考生,或初一、初二的学生,是否带来更大压力?其实家长们不必过于焦虑,上一届的分数对下一届虽然有参考意义,但也要正确认识。考分相对当年题目难易而不同,更重要的是看排名。

  根据市招考办发布的《2020年广州市中考分数段统计表》(以下简称“统计表”)可查询到不同分数的大致排名,家长可以此判断孩子所处位置和高中录取的学生大致处于什么名次。

  例如,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8分,查找统计表,今年中考700分以上累计人数为9832人,占比为10.58%。再对照今年录取情况,执信、广大附中等9所学校(含校区)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以上完成招生计划。也就是说,未来有志于这些高中的学生,成绩至少要排名全市同年级学生的前10%。

  再以华附为例,户籍生最低录取分数为728分,统计表显示730分以上的考生为2242人,占比为2.41%,也就是说想考华附应在全市排名2000名以内。

  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630分,而今年630分以上的考生有34646人,占比37.29%,意味着想读到提前批的学校,应属于全市的前37%。

  另一个维度是看高中的招生计划数,例如今年华附、省实、执信、二中、六中、广东华侨中学、协和中学、广大附中、广州市铁一中学、七中、广州中学、仲元中学的招生计划总共是8487个,下一届的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招生计划判断学校可能录取的学生排名。(蒋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