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来自全国多地近300名教育管理工作者于2020年9月18—19日齐聚广州从化,共同参与第二届校本培训工作研讨会,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校本培训”“校本培训如何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等热点话题进行“线上+线下”研讨。

  据主办方《学校品牌管理》杂志副总编、知名教育专家武宏伟介绍,继2018年举办首届校本培训工作研讨会后,校本培训作为一种经济有效的教师培训模式,其价值与功能越发明显。校本培训不但是学校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最有效的路径,而且是学校打造品牌的重要策略,还是学校构筑精神港湾的重要抓手。研讨会主持人、《学校品牌管理》杂志编辑部主任盛海辉认为,校本培训为广大教育管理者所关心,只有深学深悟,才能常学常新,做到知行合一。

  为此,本届研讨会结合业界最新动向设置相关议题,通过专题报告、经验分享、案例解析、沙龙研讨、现场诊断、把脉支招等形式,特邀在校本培训方面有深入研究与丰硕成果的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如郭永福、龚孝华、郭其俊、汪志广、陈伟红等,以及许昌良、孔祥明、孙国芹、张立栋、邱榕基、朱能干等名校长,为参会人员带来具有实操性的指导建议。《学校品牌管理》杂志培训部主任李静仪表示,这些专家的发言内容涉及校本培训的价值定位与功能发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师书吧的构建与运作等,都指向一个中心——校本培训要应需而培,为用而训。参会代表、广州市从化区教育局领导则表示,校本培训促使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有助于区域提升教育品质,每名教育管理工作者都应高度重视、加强落实。

  据了解,《学校品牌管理》杂志创办于2004年,现已延伸出集教育品牌策划、教育管理培训、教育成果推广等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咨询平台。其中,校本培训服务具有问诊式、菜单式、定制式等特点,能创新性地通过前期调研明确学校战略与需求,集结相关专家制定校本培训规划,并落实具体的培训课程,提供系统评价与发展性建议,颇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