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禀赋大部分处于沉睡状态,如何激活和唤醒人潜在的禀赋能量,达到人生的成功,造福于社会,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禀赋教育致力于提供一套具有操作性的方案,来释放个体的天性和潜藏的能力。

《禀赋教育》作者龚洛贤《禀赋教育》作者龚洛贤

  龚洛贤先生在《禀赋教育》中指出:“人类的禀赋如何才能得到释放?我们的答案是:必须要有相应的禀赋教育体系作为支撑。其实早在2500年前,中国的孔子就明白了个体的独特性,并提出 ‘因材施教’的教育理论,但遗憾的是,他的这一理论并没有被一以贯之地坚持。在具体的教学上,不一样的孩子,接受的却是一样的教育,对人类个体的禀赋强项及潜能缺乏针对性的系统开发,当然也就没有形成成熟的禀赋教育体系。”禀赋教育在试图捡拾起我们文化中最具有生命力的教育传统的基础上,以个体为本,以组合拳的方式有针对性的训练来释放人的天性和潜能。

  首先是发现个体禀赋,发现很重要,著名的雕塑家罗丹说过:“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个体的禀赋就如同罗丹所说的“美”,每个人的差异决定了不同的个体具有不同的禀赋,很多成功的个体就是在童年或者少年时期被发现具有独特的禀赋,然后加强培育,最后禀赋之花终于结出成功硕果。

  个体在人之初年,如同一张白纸,可以画最好的图画。如《禀赋教育》所言:“孩子在生长期,整个人就像插满天线接收外界信息的收音机,当外界给到的与他身体里与生俱来的频道对上号时,孩子的禀赋潜能就找出来了。

  通过专业手段测试出孩子的所有特点的同时,还要帮助孩子找到与兴趣爱好相一致的又预示着未来极大可能性的禀赋强项,然后与家长和学校一道,对孩子的禀赋强项进行系统地开发与培育。禀赋强项要形成禀赋力,必须要有兴趣的动力牵引,因为兴趣是最大的原动力,也是最好的老师,否则,即使天赋异禀的人,如果缺乏兴趣的牵引,也达不到禀赋爆发的效果。”

  只有将个体纳入到禀赋教育的框架中,通过有针对性的科学训练,才能将天性中潜伏的优质禀赋发现、挖掘、开发出来,并不断浇筑,使其茁壮、开花结果。若反其道而行之,即使个体在人生早期呈现出很优质的天性和潜能,如果不加以刻意培育和引导,听其自生自灭,最后的结果多半是又一个伤仲永的悲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