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肇庆讯 (全媒体记者于敢勇)记者昨天从肇庆市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领导小组获悉, 目前肇庆古城墙修复工作进展顺利,将在明年春节前将三个原本封闭或埋藏在地下的城门打开。

  截至9月30日,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古城墙周边沿线的房屋拆迁工作;古城墙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相继发现民国道路和大量建筑遗址,确认了北门、西门、南门的位置、形制、规模和材料工艺,确认并揭露了南门月城遗址;环城公园形成了初步设计方案,人民南路城墙连接天桥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项目融资、旅游宣传、招商推介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项目总体进展良好。

  肇庆古城墙保留了广东唯一的、全国极少见的主体及城周基本完整的宋代砖城墙,于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肇庆市将坚持古城特色风貌,积极稳妥有序铺开项目建设,尽可能将城墙原貌恢复,尽可能保护文化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复建好两广总督府、包公府衙,重建好城楼、角楼等。预计明年6月底前完成“一城环绿”城墙公园建设,2020年完成四个角楼、三个城门、城楼的恢复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