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广州启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后,天河区率先实现刑案律师全覆盖。以目前的刑案数量算,每年将有1200至1500名被告人获得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辩护。天河区司法局正扩大法律援助库,招募符合条件的律师参与。天河法院日前开庭审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刑事案件,这是天河区推行刑辩律师全覆盖机制的首例案件。

  据指控,2016年9月开始,被告人徐某治在天河区伍仙桥街一个出租屋内制作假酒牟利。被告人徐某武从2017年2月开始,帮助徐某治擦酒瓶和包装盒,被告人徐某军则帮助搬运假酒。检察院指控,三名被告应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追究刑事责任。

  由于徐某武和徐某军没有请律师辩护,天河区法律援助处指派了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黄冰花律师、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吴寿长律师为二人辩护。

  在法庭辩论阶段,辩护律师发表辩护意见:“被告人是初犯偶犯,受亲戚之托帮忙,法律知识淡薄,且自愿认罪认罚,应予以从轻判决,适用缓刑。”

  法院最终判决:主犯被告人徐某治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处罚金5万元;而被告人徐某武和徐某军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1年,处罚金两千元。

  (广报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阚倩、张婧)

  [ 编辑: 郭夏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