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长这样。“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长这样。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鹏

  微波成像技术,可以帮助无人汽车分辨眼前移动物体;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可以更加精准预测龙卷风等极端天气……昨日,部分“顺德造”军民融合产品“面纱”正式揭开。

  昨日,以“科技创新,强军兴业,融合发展,协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论坛在佛山新城召开,佛山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揭牌及广东省空间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同时举行,此外还举行了首批12个入园项目的签约仪式。

  更多军民融合产品实现“顺德造”

  佛山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位于北滘镇,其计划设立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首期规模达到10亿元。广东省空间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国防科技大学与顺德德雅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共同建设,以空间路由器为抓手,联合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科院等“龙头单位”合作,未来将打造空间互联网卫星装备产业集群。

  一园一中心的“落地”,意味着更多的军民融合产品实现“顺德造”。据悉,在首批入园项目的签约仪式上,天基物联网DCS系统、微波光子雷达、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军民两用产品可靠性保障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军民融合科技服务平台、低空核辐射监测系统等12个重点项目签约入驻。

  缘何一园一中心选择“落地”佛山?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是全国闻名的制造业大市,“顺德产业链齐全、产业基础雄厚,还有一批社会责任心强的民营企业家,为军民融合打下扎实基础。”

  将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

  “顺德将鼓励现有的制造业企业积极参与军民融合,未来民营企业的技术和服务可为军民融合提供‘智囊’。”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接下来顺德从引进人才、政策引领、打造平台三个“抓手”推动军民融合工作,未来将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

  值得注意的是,军民融合将为佛山探索一个全新的产业“蓝海”。湖南宜通华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寸怀诚表示,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首代产品研发已经完成并获得了一些应用意向,未来产品的生产线也将落地园区。作为“军转民”企业,寸怀诚表示,他们公司已在顺德注册,明年可见“雏形”。他预估,未来5年新型雷达市场规模可超过20亿元。

  广东省空间网络工程中心主任吴纯青认为,目前相关技术领域竞争激烈,而国防科大这一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市场前景良好,有多个应用场景可以实践,看好产品的示范效果的市场推广。”

  扫 描

  1、空间互联网系统明年完成双星发射

  “空间互联网双星星座”项目正式落户该园区。顺德准备如何织“天网”?空间互联网系统将能实现“天—空—海”全联通。

  搭乘在轨路由的低轨卫星相比于传统的高轨卫星,对地信号更强,发射价格相对低廉且发射难度较低,此外在短时间内可以完成多次发射,形成“星间链路网”。当这一“链路网”形成后,就可以360度覆盖全球,而星与星之间可以互相传输数据。

  记者了解到,当星与星实现数据传输后,“空间互联网”将真正意义上形成。数据带来的应用是广泛的,比如精准农业、远洋航运、特定区域应急服务、民航互联网、全球宽带的通信服务等。除了商业用途之外,其公益属性和军用属性同样存在,在应急救灾、国土安全等方面星的相关性能测试已经在进行当中,计划于明年完成全球首发。卫星发射成功后,将有望成为世界上首个空间互联网双星星座。

  2、大雾弥漫仍可从容开车

  当人工智能应用逐步普及,作为签约12个项目之一的宽带微波光子雷达迎来新的市场前景,而这一技术和产品未来也将在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中进行孵化和生产。

  当隐形飞机从空中掠过,反制系统可以探测并作出反应。从军用到民用,这一技术和产品未来将获得新市场。例如,无人驾驶车辆,在大雾弥漫的天气里可以从容应对任何突发状况;无人机在漆黑天空中也能及时分辨各类移动物体;而自动探测机器人在恶劣环境中主动回避突发事件。可以说,这是一个极致的“透视眼”。

  它的性能有多强大?其远远超越同类型雷达,可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汽车、防障碍雷达系统、无人机侦察通信、机载雷达、卫星对地观测和中继等领域。

  3、天气雷达精准预测极端天气

  “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将成为预测极端天气的“好帮手”。

  寸怀诚表示,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对比同类气象雷达——如多普勒雷达、相控阵雷达和网络化雷达,在平均时间分辨率上缩短至0.15分钟,平均空间分辨率精确到0.1~0.2公里,能准确细致地描述强天气强度结构,更精准地判断强天气。新型雷达可以迅速捕捉龙卷风,甚至能提前数分钟预测到极端天气的形成。寸怀诚表示,目前原有的雷达产品都难检测到风切变这一极端天气现象,而新技术可以让军用、民用机场探测到风切变,弥补技术空白。

  “这种雷达从不同的空间位置探测同一风目标,通过数据融合算法,实现对风切变的三维高精度探测,以三维立体呈现当前云雨粒子、龙卷风等环境的基本形态,实现真正的三维动态显示,为临近天气变化提供直观依据。”